說明資產泡沫的一些觀念

1.資產泡沫沒有明確定義

每個資產有不同的判斷法

不孳息的資產與商品會更難判斷

如黃金 比特幣 原油

股債房都有現金流可以估算合理價格

上面那些沒有

除了用現金流判斷

你也可以參考客觀的歷史評價 資產佔GDP比重來判斷

商品如原油 銅等還可以依據其商品價值來判斷

但是其實也沒那麼容易 有可能因為供需小幅波動

就引發價格的大幅波動 你看看商品的歷史就知道

2.泡沫崩盤前也不容易判斷

2000年網路泡沫 2007美國房貸泡沫

你現在判斷起來輕而易舉

但是你當下是非常難判斷的

市場永遠有多空兩種聲音

你只有沒經歷過當下 沒看歷史的馬後砲判斷才會說簡單

現在的股市也是遇到這樣的情況

有人說是泡沫 有人說不是

泡沫如果那麼容易判斷 也不會有泡沫了阿

假設大家都知道那是泡沫 然後不買 還賣出

這樣資產價格就消風了 哪裡還有泡沫??

3.有人講說XXX不是泡沫 不然怎麼還不爆??

這句話是邏輯問題了

有泡沫就一定會爆 遲早會爆

但是泡沫還沒爆也不表示他不是泡沫

泡沫有可能持續好幾年

2000年網路泡沫持續三年

2007美國房地產泡沫也持續一兩年以上

日本1990年代的泡沫榮景也持續很多年

泡沫之所以可以成為泡沫

當然是需要吹氣吹很久阿 不然怎麼吹大?

這個時間性又造成了泡沫很難判斷跟避開

通常能不被泡沫破裂影響的人都是從頭到尾不參與的人

有參與的人多數都會跟著他樓起 跟著他樓塌

能夠賣在高點然後全身而退 沒有再進場的人非常少

有不少人是在賣高點後 看到下跌又衝進去的

4.等到泡沫破裂你再說那是泡沫有意義嗎??

泡沫就是要提前發現並且避開才有意義

等到泡沫破裂 影響性都已經造成

且也很難補救

你就算跟大家一樣事後睿智的說這是泡沫

但是意義不大了

你一定會想說 我早知道就不要這麼貪心

想賺到最後一元

但是沒用

風險的控制如果一開始沒做好

事後是沒救的

5.泡沫還有一點很難 評價會變動

比如房地產跟股市這兩種資產來講

歷史上長期價格都是一直往上走的狀況

雖然短期有波動 也常常崩盤

但是你把線圖拉長

就是一直往上的感覺

都會隨著經濟成長而持續成長

有時候短期會有泡沫

但是長期的現金流成長就可以持續提高資產的價值

假設現在價格有輕微泡沫

只要價格持平幾年 現金流持續成長

評價就又會恢復合理

舉例來說 某個股本益比20倍

股價20 EPS 1

離歷史評價15倍有點偏高

但是如果幾年後獲利提升 從1提升到1.3

那麼本益比就又回到 20/1.3=15倍了

你就不能說股價20有泡沫了

6.但這有個陷阱

長期股市確實是持續往上

但是長期我們都死了

我們活著的期間才是最重要的期間

你去抓美股的歷史

當股市到達高點之後

有可能在此高點崩盤後 你又花了一二十年才回到原本高點

假設你就那麼衰 那一二十年就是你投資的黃金時間

你還沒等到指數漲回來且創新高就死了

後來的數字就算繼續創新高對你有意義嗎?

你不覺得避開泡沫還是有一定重要性嗎?

你怎麼不覺得你就有可能那麼衰呢?

7.再來 主被動投資對泡沫的態度也有差

被動投資不用管資產是否泡沫

他們抱上去又抱下來

他們大賺泡沫財也會跟泡沫一起崩毀

主動投資就是想打敗指數 打敗市場

市場現在風險很高了 我不想冒這個風險

同樣的後面的泡沫溢價 我也放棄不要了

這是價值觀的選擇

誰對誰錯 後面時間會證明

8.個別泡沫容易躲 整體泡沫很難躲

網路股泡沫 你不買網路股

就可以躲掉大部分風險

即使你個股票在網路股泡沫影響下也有點泡沫

但是你受傷不會太大 網路股可能九成都下市了

你的股票還在 幾年後也都創新高了

前幾年 原油 黃金也都有泡沫

油價衝上150 黃金衝上1900

最後泡沫破裂都很凶狠

油價跌回30以下 黃金低點1000

但那幾年 你不買油不買金 就影響不到你

但是如果是很大的資產品項 如整體股市 整體房市

當這兩個市場整體泡沫 你很難躲

除非你都不投資股市房市了

現在泡沫之所以難躲是因為

股債房這三類全球最大資產類別都泡沫

如果你資產配置是只做多 你沒有任何地方可去

我問你 你股債房都不買 你還可以買啥??

有多空對衝的策略還比較可以找出機會趨吉避凶

9.如果翻開投資歷史

我還很少見泡沫是長期可以軟著陸的

幾乎都是崩盤結束

所以泡沫崩盤很難躲 只要有參與市場的都會中獎

多數人對泡沫的想法是

我就跟著參與上漲 然後下跌跑掉

實務上 有參與的人很難跑得掉

結論

我是看空市場的

我推廣被動工具 但是我這時點不太推廣被動配置

(請了解這兩個的差異)

你們現在就二選一

你可以選報酬很低但風險也很低

你可以選報酬稍高但風險很高

萬一崩盤 你風控得好 那是你自己的睿智

不是我的功勞

如果你投資很多風險資產的就死定了

萬一沒崩盤 繼續泡沫十年

你一直投資風險資產 你賭贏了 那是你自己的睿智

你聽我的話降低風險的人

在此情況下少賺了泡沫財

那也是你決定的 不是我的錯

崩盤我一定大賺 不崩盤我也不見得賺不到錢

我有能力主動操作跟選股能力

我有信心兩種情況我都可以存活

當然 我會希望結局是前者
 
2019年9月15日 下午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