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就一直認為

操盤公募基金最有辦法幫到散戶

我本來就很推薦散戶投資指數

但我主動績效可以超越指數且風險控制更好

有一個比指數好的產品可以推廣對大家都是好事

最後操了九年 應該有超過我原本預期吧?!

裡面也可以看到我那時候就差不多財務自由可以不幹了

就是等待一個時機到來

然後總經理給了這個機會

真的很感恩我們總經理

---

2014/8

操盤五年心得

累積到本月 我已經操盤豐台灣基金達五年

五年操同一檔基金算是台股基金裡面少見了

因為基金換經理人的平均值是一年

還有更多的基金因為規模縮小陣亡了

我自己計算的參考標竿基金數目 五年來少掉近20%

我原本的績效目標是累積績效第一名

還希望可以超越第二名非常多

這中間其實好幾次都有達到過

但是近一年半同業表現大好 所以我近期累積排名就落後些

雖然近期落後了點 累積績效還是有前1/10

我自認為沒有虧待受益人跟公司

台灣投資界的環境(不管是待遇還是管理)

其實對優秀的操盤人來講很爛

是否會有下個五年我也沒辦法保證

目前大概可以講的是

我應該會在績效非常好的時候才會走

(所以近期不考慮)

再來

只要我覺得我做的事還是對我的生涯規畫及受益人有幫助

(我的受益人有非常多是我認識的人

雖然我的主要工作是投資 但是我的行銷能力其實也超強

我在行銷我自己基金的時候是非常有說服力的)

我就會繼續做 我不是穩定度差的人 也是非常理性的人

不然真的要走 三五年前就會亂跳巢了

當然 主因是沒有更好的機會

你說如果高盛一年一億挖我 我走不走?? 廢話!!!!

基金經理人的工作差不多算是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對優秀的經理人來講 工作自由 待遇較一般上班族好

可以看很多技術 公司 接觸到很多人

(雖然業務也會接觸很多人 但是很多客戶不把業務當人

很多消費者也不把商家當人 以為自己最大… 離題了

從投資的面向接觸到的人 多半是地位平等 互相幫忙

所以同業或是產業接觸的經驗基本上是愉快的經驗居多)

操盤壓力一定存在 但是對優秀經理人來說

電人的機會比被電多

所以大部分時間還是快樂的 哈

不過有時候每天看股票資訊

半天花在盯盤上面 會覺得在浪費生命

應該趁年輕的時候去體驗世界 體驗人生

不要老的時候 才在那邊後悔一堆事沒做…

會不會哪天跟阿甘忽然哪根筋不對(或對了?)就開始跑步

或是向白日夢冒險家一樣 開始做以往自己不敢做的事情

我不知道 也無法保證

因為目前我還希望替受益人做點事

所以待在工作上可以加減推廣一下正確投資觀念

操基金可以加減幫到受益人

後續還有退休金自選投資的機會

應該可以因此幫助到更多人

沒有工作沒有title的話 講話會沒有說服力

雖然幫有錢人操盤可以賺不少

但是那只幫到少數有錢人

我覺得意義不大

我會比較喜歡幫一堆比較小資的受益人

結論

講了一堆屁話 其實意義也不大

本粉絲團粉絲連一千人都不到 接觸人數也就那一兩百人

我只是對自己有信心 狗吠火車 只要是正確的事就去做

現在沒效果 再過幾年也許效果就噴出了

巴菲特剛開始投資生涯的時候 也沒人知道他是誰

等到他漸漸出名後 沒人敢忽視他講的任何一句話
 
2019年9月21日 上午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