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往往很玻璃心

上漲下跌都會引起他們情緒波動

對我而言也常常感覺不可思議

你怎麼無知成這樣還要買基金買股票??

我以前說過

如果你上了賭局 你不知道誰是笨蛋 準備被宰

很可能你就是那個準備被宰的肥羊

一般人不太會完全不懂籃球 就想上場跟人對打

還覺得會贏

但是大家進賭場 做投資

都是急著進場 想要賺把快錢就走

多數沒有好下場

然後你們看我舊文可以發現

雖然我已經有偏空看市場了

但是我還是一直看好投資我的基金

主因是投組我自己弄的

我很清楚報酬風險在哪

向上期望值機率高 向下的風險低

投資勝率也就高了

---

2014/9
今天與公司內受益人的對話

我在公司裡面有個心型受益人(漲時很貪心 跌時很憂心)

今天我跟他說 豐台灣淨值又下跌了

他就顯得很憂心的樣子

我又接著補充說

搞不好淨值跌到27時 我會叫你賣(今天28.4X)

然後他就直覺地說 那你怎麼在前面高點的時候沒叫我賣??

好問題!!! 這肯定也是其他受益人會想問的問題!!

我這時先跟他說

我老早就跟你講過(我有預料到此情況會發生)

指數高點的時候不見得是基金好賣點

我那時不一定會叫你賣

反而是指數回檔的時候 才比較可能是基金相對好的賣點

(價值基金在崩盤時會比較抗跌)

我這時才會叫大家減碼

先回答為啥高點沒有叫你賣

因為我也不知道台股九千六就是高點阿

高點是事後確認的

我是講了一年台股指數風險很高

但是轉折點根本就不可能估得到阿!!

我在八千點時就開始覺得有風險 結果他給我漲到九千六

電子股還更誇張 今年高點時漲了快三成

如果我知道會從九千六跌到今天的九千點

我不只會叫你賣

我還會叫大家把所有錢(甚至借錢)拿去期貨做空

一波就可以退休

就因為指數高點猜不到

只好退而求其次 找基金相對好的買賣點

我之所以在上半年指數 基金淨值都在高點或創高的情況下

還強烈建議買進

就是因為基金漲幅落後

期望值來看 補漲空間大 下跌空間小

買下去等於是低風險高報酬

但是第三季 基金績效超越了同業6%多

就表示基期有墊高了 期望值有縮小

如果我後面幾個月 再追上同業5%

那就表示我今年平基金平均數了

之前因為基金價格處在低檔而買太多的

已經達到短期操作目標 是應該減碼一些到正常水位

(之前落後太多 所以可以超買到高水位)

但是這時也不表示應該賣光

只是把之前買太多的部位降一些

從長期投資好基金角度來看

再加上 我目前看我自己的投資組合還是很有信心

我個人認為 指數回檔後 一樣值得繼續持有基金

甚至股價低一點 會更有吸引力
 
2019年9月21日 下午9: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