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puoke.com/newsContent.php?id=1511

 

a.內文提到偉大投資者會具備的幾種天份(請參考內文)

b.我常常講投資是靠天份的 MBA學位 財務知識的學習 加上無止境的廣泛閱讀都只是非常基本的門檻而已 除此之外 天份跟投資EQ也非常重要 但是這兩個東西是天生的 投資天份讓你可以看出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比如說索羅斯狙擊英鎊 匯率失衡時 別人都看不懂只有索羅斯看到了 投資EQ則可以讓你堅持正確的投資到最後 網路泡沫時巴菲特是少數從頭到尾不玩的人 因為從眾的基因就在每個人的身上 你想反市場操作根本就違反人性 而且他能堅持價值 只等待最好的公司出現最好的價格 這點也絕對不容易

c.我過去15年的績效大概可以證明我是相對優秀的投資人 雖然離偉大還很遠 但是我的經驗大概可以提供一些看法給大家 尤其是想入行或是自己投資的人

d.當我只有一年多資歷研究員時 我就曾在公司的會議上講 投資是靠天份的 我猜所有在場的人都三條線 因為我那時是最資淺的研究員 總經理大概也是從那時開始對我印象深刻 當然 我不是無地放矢 我其實講的是我的經驗 當我在工作上只有一年資歷時 我其實接觸投資已經快十年了 我也有大幅超越指數的實際操作經驗 遠勝檯面上一堆被指數狂電的經理人 再來 就算我只有一年研究員資歷 那一年多的績效在我們公司就已經第一了 相反的 我在業界看到的是 一堆資歷深的經理人學了一些沒有的學術理論 卻連很多經典投資書籍都沒看過 進入業界才接觸投資實務 進去後沒腦的跟著業界學著錯誤的方法 有些則邏輯能力錯亂的搞技術分析 (我有聽說有研究所的老師在搞技術分析 真是諷刺 還是讓我教你怎麼投資吧) 操作上只會追主流跟追高殺低 一堆研究員整天接觸投資自己卻沒真的投資過 結果這種人接基金後都悲劇我一點也不覺意外 所以 我後來又講了譬喻 喬丹來台灣打籃球 還沒下場時就先講 我至少拿50分 因為場上沒人可以防守住我 他大概會被認為吹牛 但是實際上是其他人弱到爆且無知

e.這個才是我本篇要講的重點 我也一直有個想法 那就是要當第二個巴菲特其實在這時代也很難了 原因在於 1.巴菲特那年代或是巴菲特崛起的多數時間 優秀的經理人或法人是有相對的優勢的 因為那年代投資的競爭者比較少 可獲取的報酬率相對較高 現在這年代 投資人跟專業法人無限多 任何一點點競爭優勢都不容易持久 但這點其實還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一點是市場 2.巴菲特經歷了人類投資史上最大的一段多頭 他玩股的初期 本益比很低 你現在才進入市場的話 本益比是15倍 光是這個就差很多了 散戶投資正典這本書也有提出說明 因為目前的市場已經貴了 後面幾十年的投資期望值會下降 過去幾十年也許有人可以每年賺20% 但是未來也許每年10%就很厲害了 而且巴菲特自己也講 他運氣好生在美國 玩的是獲利最強的美國企業 他如果出生在其他地方 肯定沒有現在的巴菲特 補充 基於2這個假設 我認為未來三十年的投資不能只是做多或是資產配置 長期做多報酬率不高 在目前所有資產都泡沫的情況下(感謝全球央行史無前例的作法造成史無前例的現況) 資產配置也無法分散風險 做空的技術不該只是大師如索羅斯才該做的 後續 做空對於主動投資人來講會是非常重要的配置

f.潑完冷水後給大家來點熱水 對多數人來說 不當偉大的投資人也沒差啊 偉大投資人如巴菲特資產達五百億美金 那麼我當個小小咖投資人 資產有個一億台幣也很夠用了 我是還有點想當偉大投資人是因為 當你在高中籃賽拿到MVP後 你總是會期望以後有機會當個NBA名人堂人物 這點理想也算合理吧!! 人也本來就是要追求更高的理想阿!!

g.我相信多數人如果可以遵循著正確的財務配置 有些基本的理財能力 絕對還是可以達到財務自由的 (這樣已經狂電投資界很多人了 很多投資界的”專業人士”因為錯誤的投資反而越來越窮 諷刺的是這些人還要幫你做投資) 但這些東西本篇就不多補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