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stockfeel.com.tw/%E5%BE%AA%E7%92%B0%E5%BE%80%E5%BE%A9%EF%BC%9A%E4%BA%BA%E9%A1%9E%E7%82%BA%E4%BB%80%E9%BA%BC%E4%B8%8D%E8%83%BD%E9%81%BF%E5%85%8D%E7%B6%93%E6%BF%9F%E6%B3%A1%E6%B2%AB%EF%BC%9F/

內文

人類歷史上泡沫比比皆是。但為什麼人類一點都沒有學聰明,還是一次次重蹈覆轍?因為泡沫是無法確定的,除非它破了。歷史能給我們提供的唯一借鑒就是我們從歷史不能得到任何借鑒。

一、1987年香港股災:千萬富翁變街邊小販

1986年,筆者在深圳見到了十幾年沒見的小學老師。他是出生在印尼的廣東華僑,上個世紀50年代他剛從雅加達大學金融系畢業,響應中國號召,同一大批東南亞華僑的知識青年跑到中國來參加社會主義建設。於是,他成了我在長春市安達小學讀書時的語文和數學老師。

經歷了中國的反右、大躍進、人民公社,這個老師從愛國青年變成了三個孩子的父親。為了孩子能吃飽飯,1977年他帶著老婆和孩子來到香港。不愧是學金融的,他先從建築工人開始,幾年後就開始自己在家裡裝電子錶往大陸賣,後來深圳開放了,他跑到深圳辦了手錶廠。

在深圳第一次見面,他給我一張名片,上面寫著深圳(香港)環亞電子集團公司董事長,他在深圳的工廠有一千多名工人,是深圳當時最大的電子裝配工廠之一。

之後三年,我們沒再聯繫。1990年我在香港油麻地逛街,突然聽到一個很熟悉的聲音:十元兩件啦!十元兩件啦!我一回頭,有些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的老師站在三輪車上在大聲叫賣日本的二手衣服。怕他尷尬,更怕自己尷尬,不知怎的我沒敢上去跟他打招呼。正在一邊猶豫,突然有人大叫:“見鬼啦!”只見我的老師和其他幾個同樣賣東西的人,像瘋了一樣把衣服用任何人類都想像不到的速度塞進包裡,推著車子跑了。原來是市政管理人員來了,香港無照小販專門請人給他們把風放哨。

從油麻地回來後,連忙找名片給老師打電話,所有電話都變成別人的了。第二個星期天我又去了,那天沒有市政的人來,老師的生意也很冷清,我鼓著勇氣上前跟他打招呼,本以為他會尷尬,可是老師畢竟是老師。老師跟我說:“我破產了,現在只能做這個生意了。見到你真好,如果沒事陪我聊聊天。”

我問:“那麼大的工廠,是怎麼破產的?”

老師說:“嗨!都是一個貪字。1986年香港股市瘋了,我看不少人賺錢,我這個學金融的雖然知道股市風險大,但還是忍不住進去了,結果越炒越大,最多一天能賺一千萬,我把工廠也抵押給銀行借錢炒股,哪想到1987年股災一來,我的資金一下子轉不動,房子和工廠都給了銀行。”

我問:“師母怎麼樣?”

“她現在在新蒲崗的一件製衣廠剪線頭,我們還借了一部分私人錢,這個錢總是要還的。好在這是香港,人只要勤勞就餓不死;只要餓不死,總會有機會。這就是人生。”快60歲的老師說。

老師永遠是老師。從此我明白香港人說的:馬死落地行是什麼意思了。

1987年的股災是香港人經歷的第一次股災,那是由美國股災引起的。1987年10月19日,星期一,美國股市一天跌了22%,年輕的香港股市一個跟頭倒下了,連關了四天市,當香港股市重新開始後,香港股民的錢少了三分之二。有一大批香港股民像我的老師一樣破了產,其中大部分人永遠也沒有機會再回到股市。

二、1992年日本股災:跳樓的野村證券員工

1990年,筆者到日本出差,順便去日本最大的證券公司—野村證券參觀。由於當時日本股市和樓市如日中天,股市比2007年中國股市還火,本益比到了100倍,一些日本和世界的經濟學家紛紛說,傳統經濟理論對日本不實用,日本正在創造新的經濟規律。日本房地產更是不可一世,一個東京市的地價就可以買一個半美國。日本商人在全世界可厲害了,到哪都像闊佬逛菜市場,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於是,日​​本人買了美國金融帝國的象徵—洛克菲勒大廈,買了美國電影的象徵—哥倫比亞電影公司,買了加拿大的森林,買了澳洲鐵礦,買了香港半山上最貴的房子,日本女人買了70%法國生產的LV手袋,日本男人成群結隊飛去泰國打高爾夫。

接待我的是一個野村證券的年輕經理,他把我送出野村大樓時,站在大廈旁邊的台階上,指著那座新落成的60多層的花崗岩大廈,不無驕傲地說:“當今世界已進入訊息經濟,這個大樓裡儲存著全球客戶的經濟訊息,野村證券為了保證這些訊息的安全,在這個樓下100米處有一個發電站,它可以保證野村證券在世界上發生任何事情都能正常運作。”

可是不知道怎麼回事,到了1992年日本經濟就不能正常運作了。日本股市從33000點,不到兩年跌到了11000點。房地產更是一落千丈,1990年還能賣一個半美國的東京,1993年竟然連一個紐約都買不起了。於是,日​​本企業紛紛從海外抽錢回國救急,不僅把洛克菲勒大樓折了一半價賣回給美國人,還把日本好幾個大銀行和保險公司也賣給了外國人。

1995年,那位接待我的野村證券經理到香港出差,我請他喝酒,他很沉重地告訴我:現在日本企業也開始裁員了,自殺的人很多,特別是證券界,他手下一個前年才從早稻田畢業的人上個月跳樓了。電視台現在最熱門的電視節目是教人們如何省錢,比如教日本家庭主婦如何用燒飯的餘熱煮雞蛋。

那一段時間,香港大街上的日本遊客少了,到高檔餐館吃飯的日本商人也少了。“經濟泡沫”這個詞第一次在我腦袋裡有了真實的感受。從此,這泡沫就經常跟著我了。

三、1997年香港股災:給華潤做了十年義工的負資產女祕書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來了,香港哀聲一片。本來1997年上半年形勢還好好的,房市股市不斷創新高,人們排著隊去酒樓吃飯。筆者公司開發的一個樓盤開盤賣樓花,買房的人需要前一天晚上去排隊。國內一個家喻戶曉的大歌星為了走後門買筆者公司的房子,陪筆者唱了一晚上卡拉OK。

筆者公司兩個秘書近水樓台先得月,不用去排隊,每人花80萬港元交了三分之一頭期款買一棟房子,可是房子還沒住進去,泡沫就來了。房價一口氣跌了三分之二,這兩位小姐那幾個月臉色難看得很,眉頭之間總擠出一個大疙瘩。原因是她們把已交了80萬頭期款的房子白白送給了銀行,為什麼?因為市場上同樣的房子,只值80萬;如果她們繼續供當時買的房子,就要再付160萬。

那個剛來香港還不大懂香港規矩的明星火急火燎地找我退房,我說:“你看到門外那兩個小姐了嗎?她們是我們公司的秘書,在這個公司已工作10年。她們跟你一樣,也買了我們公司的房子,因此她們這10年算給公司做義工了。”

我看大明星有點不明白,就解釋說:“她們工作10年,除去吃喝也就賺了80萬,交了這套房子頭期款後什麼都沒剩下,可是現在房子又沒了,這不等於白白給公司幹了10年。如果能退房,她們早退了。你沒看這幾天報紙討論嗎,很多人賣了李嘉誠的房子,現在變成負資產。有人說在這種特殊時期作為香港首富的李嘉誠應該網開一面,不要再追這些負資產的人所欠的房子餘款了。你猜這位首富李先生怎麼說?他說:香港是個重合約守信用、風險自擔的社會,你沒看到金融泡沫只能自認倒霉,因為所有人都沒看到。如果這個泡沫不破,你的房子賺一倍,我也沒理由跟你分利潤。”

四、2000年網路泡沫:3億元變成3千萬

亞洲金融風暴還沒過去,網路又來了。

1999年末和2000年初,全香港的商人都好像瘋了。這次不同於以往,越是大商人越瘋狂,不管是搞房地產,還是搞百貨;不管是生產電子,還是生產水泥的;不管是辦學校的,還是開夜總會的;總之全和網路扯上了,紛紛辦起了網站,紛紛註冊了名字帶有cyber.com、information.net的公司,紛紛向那些常青藤大學畢業生發出高薪聘書,紛紛與it公司聯姻。

我當時打工的華潤創業公司自然也不能免俗,雖然公司每年有十幾億淨收入,但因為和網路沒有關係,股價還不如一個剛創辦兩年的網路公司高。股東不幹了,說:如果你們再不進入IT,就要找人收購。於是,我們只能絞盡腦汁向網路上靠,先是付了一筆天文數字的諮詢費,請世界最大的諮詢公司出主意,可是那些從美國飛來的高級腦袋除了給我們寫了兩大本資料外,任何問題也沒解決;其實他們也解決不了我們的問題,因為我們不是網路裡的蟲,我作為公司總經理當時連上網都不會。可是商場是個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遊戲。當時許多如雷貫耳的經濟專家都說:網路技術會創造一個全新的經濟,誰跟不上,誰就會被淘汰。想想看,誰不害怕呀?於是,我們也拼命想找一家美國技術公司“結婚”。

經過投資銀行的朋友介紹,美國一家大公司的副總裁來香港,期間可以跟我們談談。可是時間約到早上8點,這在香港是非常罕見的商務見面時間。我當時有點納悶:看來網路的人就是不一樣,可能都是超人!第二天早上,7點50分趕到人家香港分公司,一進接待室我差點暈了,原來在我們前面已有兩批人,一批人正在會議室裡同那個副總裁談著,另外一批人還在會議室裡等著。8點45分,輪到我們,30分鐘談完,結果就不用說了。

2000年初正當我被網路搞得暈頭轉向時,一個朋友找到我,他與一個美國基金創辦了一個網路公司,在香港買了一個上市公司的殼,市值一下子升到200億。他請我加盟。

我說:我可不懂網路。

他說:你只要懂上市公司運作就行。

於是,他開出了我不可拒絕的條件—3億元的公司股票,外加7位數的年薪。做著億萬富翁的美夢,我在新公司上班了。可是上班的第一個天,網路泡沫破了,第一個月我的3億元變成2億元,第二個月變成了1億元。

第10個月,我的股票變成3000萬,而且有行無市了。

五、2008年中國股市:“基金經理都是騙子”

網路泡沫滅了。金磚四國又冒出來了,特別是中國,進入21世紀後,很不得了。中國轉眼之間成了世界的加工廠、世界第一大鋼鐵生產國、第二大汽車生產國、世界第三大經濟發展國。

2007年中國這頭昏睡的獅子,終於徹底醒了。

深圳的房市開始超過香港的新界,上海北京的寫字樓也開始趕紐約,開戶炒股的人到了1億。於是,一下子創造了世界第一大銀行、第一大石油公司、第一大房地產公司、第一大保險公司。

這一年全世界500強排名亂了,因為那些老牌500強紛紛被突然變大的中國公司擠出去。中國商人在世界上開始揚眉吐氣了,腰裡揣著大把股民的錢,也能想買誰就買誰了。

於是,中亞和非洲的油田,拉美的銅礦和鋁礦、澳洲的鐵礦和煤礦頻頻被來自中國的買家問價。

澳洲有些人小心眼,看中國人要收購澳洲最大礦業公司,竟提出將會威脅本國民族經濟。中國外交部長婉轉講話了:“中國對澳洲的投資,還不及澳洲對中國投資的一半,我們希望澳洲繼續對中國增大投資。”

2007年世界經濟的焦點放到了中國,全球的經濟天才都在討論中國股市和房市,一派說泡沫太大了,另一派說中國正在改寫世界經濟,潛力遠遠還沒發揮出來。

可惜世界經濟還沒改寫完,美國那邊次貸泡沫又碎了。中國股市進入2008年,少了近三分之一。

記得2007年9月我回長春度假,碰到我母親一位老同事。一個當了一輩子會計的75歲老頭,成了中國第一代“基迷”。他把報紙上所有有關基金的報導用剪子剪下來,釘成三本半大書,還跟人學會了在坐標紙上畫圖表。他把家裡所有閒錢都買了基金。

我問他現在買股票是不是風險太大?

老頭說,他買的不是股票,是基金,基金是由金融專業人士管理、抗風險能力最強的綜合投資工具。他剛買的某基金是走了銀行後門才買到的,現在不到一個月就賺了5%。

春節後母親打電話告訴我:老頭投到基金的20萬元,只剩10萬元,現在有些精神不正常。老伴治病需要錢,他抱著就是不賣,整天到銀行管人家要錢。

見誰跟誰說:基金經理都是騙子。

後記

我是1955年出生的,以上是我活到現在親身經歷的經濟泡沫。其實,所有學經濟的人都知道人類歷史上這樣的泡沫比比皆是,比如:19世紀英國的南海金礦泡沫、荷蘭的鬱金香股票泡沫,20世紀初的美國鐵路泡沫、造船泡沫、槓桿併購和垃圾債券泡沫。

讓我奇怪的是:人類怎麼一點都沒有學聰明?儘管每一次泡沫都有過去的影子,可是人類還是一次次重蹈覆轍。

諾貝爾經濟學獎快有一個世紀了,那麼多聰明過人的腦袋得了這個獎;電腦在百萬里的星空中,就能算出你把鑰匙藏在家門口的第幾塊磚頭下;人類也能把羊變成人、把人變成羊,怎麼人類就是不能避免這些如此相似的泡沫?

一些歷史上的泡沫故事往往讓我們匪夷所思。比如在英國南海泡沫中,一個騙子註冊了一個叫南海投資的公司,在他的招股書上寫道“本公司在拉美有一個誘人的投資項目,現在需要融資,這個項目的具體內容暫時不能透露”。第二天,當他打開辦公司的大門時,外邊擠滿了給他送支票的股民。第三天,這個騙子拿了錢就消失了。

我相信我們的子孫,讀到今天杭蕭鋼構這樣的故事一定也會忍俊不禁,但是他們依然避免不了被他們的後代貽笑大方的命運。我認為“以史為誡”和“讀史明志”對人類不靈,人類是不能從歷史中吸取教訓的。就像公元前歐洲種族之間的屠殺在二戰猶太人的集中營依然上演、不論發生過多少次泡沫,泡沫還會再發生。

為什麼

因為人類就是人,人類就是由每一代的你和我組成的。儘管我們的父母都會告誡我們,不要玩火,火會燙手!可是有哪個人沒有被火燙過?!人只有被燙過,才成熟;人成熟了,就是離開舞台的時候了;舞台永遠是新一代人玩火的地方;每一代人只能從自己的經歷中長大;每一代人都要創造自己的泡沫和體驗它的破碎。這就是黑格爾說的:歷史能給我們提供的惟一借鑒就是我們從歷史不能得到任何借鑒。有人可能說:經濟泡沫中損失的是不太懂經濟的大眾,經濟領域的專業精英—經濟學家、銀行家、基金經理等,他們是應該能比一般人更早知道泡沫的,從而更多地避免損失。可是大量統計研究證明:這些精英作為一個整體,他們在預測泡沫的水平上一點也不比老百姓強,因為他們在股市中的平均收益同股民大眾一樣,他們比普通股民唯一多賺的只是手續費。

難怪誠實的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一再說:“泡沫是很難確定的,除非它破了。”

《華爾街見聞》授權轉載

心得

a.泡沫的故事其實都很有趣的 

(只要你不是那個在泡沫虧錢的人)

如果你也是看了不少書的人 

你應該都看過這些知名案例

我當然也都看過 甚至經歷過2000年後的

1990的那波雖然我沒有玩

但是我有印象

讓我一直到大學之前

都覺得股票是個壞東西 

不過 粉絲團的人應該還是有人沒看過

所以轉本篇文 

這篇寫得還算趣味 讓大家複習一下

b."這次不一樣" 

就是一句最貴的話

我近期提過很多次

為什麼每次泡沫當下都躲不掉

因為大家都不認為那是泡沫

泡沫都是得破裂後才能確認的

但是 馬後炮的角度 也不是說一定沒有能力當下認出泡沫

至少我在2000時

我知道網路是泡沫

但在當下 就算你知道是泡沫

還是很難逃脫泡沫的 這也講過不少了

c.重點是現在是不是泡沫?!

我覺得是 而且還有史以來最大

但是 還是很多人不這麼認為

我看空也沒有賺到錢

所以 我們還是可以後面再來看看

目前是不是我講的是一個超大泡沫

還是我錯失了史上最大景氣波段

d.最最反指標的散戶指標

我的感覺是 散戶看好了

七千八千點沒有散戶大買股票

也沒有人說看好景氣 看好甚麼產業的

但是現在有了

大家就繼續觀察 散戶這次是不是又死定了

e.我倒覺得

對散戶而言

不要奢望投資大賺錢

但是如果可以多念書

這輩子 不要被任何泡沫傷害

那就很萬幸了

但是這不容易

現在大家理財觀念發達多了

不是大家真的比較懂投資理財

而是大家有更多機會接觸投資

也有更多的機會讓你踩到地雷

你以為你沒買股票 沒買投資保單 就不會中嗎

光是台灣房地產泡沫

你們有買房子的 通通中獎

f.多讀書

不要太貪心

不要玩自己不懂的東西

對於給大家如何避開泡沫的建議

我也只能講這幾句了

補充

每次都是看到一堆信心十足的散戶

講話都講肯定句

比如說 XXX一定漲的啦 XXX一定不會跌之類的話

我就會想說 我他媽的 我接觸投資20年了

我念了多少教科書 財管 企管 會計 統計 經濟 

加上十幾年來每天花三到六小時念財金資訊

我有時候都沒有這種信心度喊盤

但是我倒常常聽到散戶就這麼有信心

你如果是我好朋友 我會當面吐死你

如果我跟你不熟 或是你玻璃心

我就會在心裡想說

你們這些白癡 真的虧死剛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