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上是兩件事)

這些東西 我看了很多

前者是詐騙 後者是亂投資

結果都是虧光

但是身邊朋友遇到的倒比較少

這些詐騙梗 聽起來都很老套

有類似的條件就是詐騙 符合越多的越是詐騙

以下條列:

1.賣你的業務自己好像賺很多

身上都是名牌 用外表來說服你他真的賺很多

你就相信他可以幫你賺很多

直銷也很喜歡搞這套

2.誰誰誰也買了

啥醫生 啥藥師也買了

他們都看過覺得沒問題 應該可以買

你認識這些人是投資專業嗎?

有時候就算是投資專業也會掛你知道嗎?

2007 2008 一堆壽險 金融業也買了很多CDO

金融業也是想說那個同業也買了

更何況還有評等機構定成高評等

最後還是掛掉了

這種情況下 連評級機構都不能信了

3.報酬率太高

你要認為 too good to be true

太好的事情不可能是真的

朋友說丟兩萬 一個月後還你四萬四

靠北 這怎麼可能 你說一年報酬一成還有可能會被騙

一個月賺一倍怎麼會有人相信??

4.不知道發行機構是誰

朋友買這商品 純粹就是認識的人口頭講

那到底這商品是誰賣出來的?

在台灣合法的金融商品幾乎都有正常來源

ETF類的 股票的 你可以上市上櫃買到

壽險公司發行商品你至少知道是國泰人壽 富邦人壽

等知名公司發行的

銀行定存有定存單 銀行也不會跑

如果我要賣你個股票或金融商品

我寫張紙給你 你就信了嗎?

你憑甚麼相信 我給你的紙就是一個擔保憑證

證明你持有一個商品 背後有實體資產?

5.有簽契約等於安全?

朋友這案件居然還有簽約

我也是傻了 利用簽約這點來強調自己的有效性 合法性

因為我不懂法律

所以我也不知道怎麼講這點的問題

但是至少這個案件告訴大家

你以為有簽約就安全肯定錯誤

我這個朋友就被騙了

騙子還說 你去告阿

多屌

6.不懂的東西不要買

光這點就可以篩掉99%的東西不要買了

朋友聽說虛擬貨幣好賺就去買了

你懂啥是虛擬貨幣嗎?

不懂就不要買

比特幣從一千漲到兩萬

也可以從兩萬跌回現在四千

大陸有虛擬貨幣名人推了個 "馬勒戈幣"

馬了個逼 諷刺極了

7.風險報酬對稱

一般而言 風險高才有高報酬

但高風險低報酬的垃圾一堆

比如說有投信推三年到期債

買了大陸建商的債券 還鎖三年不能動

他媽的冒這麼大風險結果報酬率居然比貨幣基金爛

低風險高報酬的東西 也不是說沒有

但我覺得你們一定看不懂的

我倒是之前幾年有抓到一些

所以如果有人跟你說啥風險很低 報酬很高的

你就不要繼續聽下去了 你買不到這東西

8.詐騙的人往往說幫你投資

真的投資厲害的人 真的會需要別人的錢來滾

這沒錯 但是厲害的人大概五到十年後

他自己就會非常有錢了 他根本就不需要用你的錢

那如果他現在很厲害

請他證明他五到十年很厲害的資料出來

如秀出對帳單

不過這種厲害的人不會找你的啦

你這種散戶拿個幾萬 他多麻煩

他肯定去找金主一次拿個幾億的

結論

被詐騙的人往往覺得 當下好像被鬼遮眼了

當然這類似的白癡事我也做過

比如我那花四萬買百科全書的例子

花四萬報名CFA L1的例子

如果大家被詐騙可以學到教訓

那就還算有幫助了

我同學媽媽也是被詐騙過

你覺得聽起來很扯

等你被騙了 你才知道是哪回事

所以不要一開始就罵受害人

現在轉帳很方便 支付系統很方便

要騙你錢比以前容易太多

你錢一匯 你的錢就跟你說再見了

而且還沒有變成你喜歡東西的樣子

說到底 大家還是要充實一下理財的相關知識

投資確實有幫助

但是那是長期且正確的投資下

如果投資那麼好賺 那還有人需要工作嗎?

我過去二十年的投資經驗之前丟出來過

我已經算這行頂尖了

也不過每年打敗指數5% 每年報酬率10%

你隨隨便便認識的業務都說

他們年報酬率遠超10%

想想就不太可能的

真的那麼神 早就被壽險公司挖去操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