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948248_2247260378658062_8704607298225438720_n.jpg

我大學時買過一年基金

然後我買了一年

看他的淨值上下波動

結果買了一年後沒啥賺賠 感覺有點悶

我開始贖回自己玩股票

(不是因為沒賺所以贖 是我準備好自己玩股票了)

所以我完全可以體會

我操基金時基金淨值一段時間沒上漲

受益人是甚麼感覺

我現在有操盤十年的經驗

投資股票二十年的經驗

我可以跟大家講

如果你買的是好基金

你買的基金越不動 其實越可能是好買點

那個時點盤得越久 越可能之後突破後往上走一段

我操盤時 2014~2016三年淨值沒有往上

多數人可能還是買在我表現最好的末期2013

大概很難熬過那一段

如果有經理人報告可參考

那麼參考經理人報告應該可以增加些持有的信心

你可以了解績效落後的原因 就可以預期績效何時好轉

不過抱住的難度應該還是很高

因為我16 17年績效排名也不佳

一直到去年趨勢反轉才對價值投資有利

如果是我自己投資自己當然沒問題

我始終對自己有信心我也始終認為我操得非常好

所以我可以度過低潮期

散戶買別人操盤的基金

也許一開始是衝著明星經理人績效買的

當經理人遇到逆風 你熬得過去嗎?

你可以相信經理人經過這段逆風

未來就可以繼續表現良好嗎?

不要說你了 是我搞不好都會懷疑

比如舊債王葛羅斯 對沖基金綠光資本大衛安宏

以前都很長期間表現優異 但近年鳥了

還鳥了好幾年 連我都對它們有點沒信心了

更何況是你們

買被動式基金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這真的是被動式投資滿大的優點

抱得住主動基金的信心是來自你看得懂經理人的操盤

我自己當然看得懂我在幹嘛

但是散戶如果看得懂

表示散戶幾乎要跟我一樣強了

也比我們公司主管強了

這就是很弔詭的一件事

當散戶有當散戶的難處 你買主動基金的話

你自己要有點程度 你才懂得選主動基金

你才撐得住主動基金在逆風時輸指數或虧損

不過 其實我的受益人還真的不少人

從我操盤開始一直抱到我下基金為止

這些人在我初期有大賺到

中期停滯期就算沒賺其實也沒虧

所以也沒跑 然後又熬到前幾年往上走

如果剛好在我下基金也賣掉 就完美了

這十年多頭多數都有賺到沒有踏空

但是我評估了一下

這些人抱這麼久 其實沒啥智慧在裡面

純粹是認識我 相信我而已

不是說真的看得懂我的操盤 我的價值投資

很多人其實只看淨值 連我短期排名好壞也狀況外

這樣真的有點low

但是也沒啥辦法

反正你們認識我

如果也對我有信心

那麼就繼續相信我

應該對你們未來投資理財是正面的

但是散戶如果搞不懂我的投資

真的沒啥

我在公司十年了 講了十年了 都還是沒人搞懂

你們不懂真的不算甚麼

感覺結論有點廢有點沒用

---

再補充一下

價值投資就算輸指數也不表示這方法沒價值

至少可以讓你風險相對低很多

波動也低很多

這兩點實際上非常有價值

但是你看長期績效數字會看不出來

你可以看標準差來稍微參考

我的操盤真的波動極端低的

可能只有別人的一半

---

我基金最高規模7E

我下基金時剩2.7E

也就是說我績效排名不好的時候

至少跑了一半的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