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 我這邊稍稍回覆一下

其實以往或多或少有提過 但是很分散

簡單講 一個財金新聞出來

1.我們要看的是"與預期的落差"

XX公司營收暴增 50%

聽起來好像好棒棒

但是萬一市場預期應該要暴增 80%

實際上出來如果只有50% 股價可能會跌停

一則財金新聞要判斷成正面還負面

數字就得跟市場預期比較

如果你不知道市場預期

看看股價對新聞反應也可以猜出一點

2.標題不要看 看內文

因為現在財金記者常常程度很差

標題常常誤導 有時候連主詞都很亂

"XX公司營收暴增 50%"

這種標題常見 但是對我而言 就資訊不清楚

因為他根本沒講是月增率 50% 還是年增率 50%

這兩個根本差超多的

3.財金新聞跟分析師報告不用看結論

看內容跟推論 找找看有哪些新資訊

我一樣建議你這樣看我的文章

除非你覺得我就是投資神

那就可以直接參考我結論

通常分析師都不會打敗指數

所以不用管他們建議買還賣

我們看新聞 跟看個股報告

就是要了解 "甚麼是新資訊"

比如說 鴻海最近我看起來

蘋果出貨不妙就不是新聞

但是新的華為P30是鴻海代工

且預期整年出貨量高達兩三千萬支

這個就是新聞 連結3月營收還不差

你可以合理推出 華為新機對鴻海上月營收有幫助

有可能未來蘋果走弱的部分可以讓華為補上去

4.了解市場預期 跟了解甚麼是新資訊

表示你對這家公司有持續follow

你才有舊資料來做判斷

如果沒有

看看內文有沒有提到分析師預期 市場預期

簡單講大概就是這樣

法人看新聞跟散戶看新聞 角度是有差的

法人不見得操盤贏指數 但是新聞判斷不會出問題

這是非常基本投資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