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長官在講其他研究員表現不好

說 我感覺XXX沒有看好汽車產業

馬上被我嗆

我說 "管理沒有在憑感覺的"

(不是講我 但我覺得長官這樣管理很錯亂)

妳要講出個數字

上面這件事就是

長官跟有些經理人就老覺得某研究員

對於汽車零件產業沒有follow這件事

(我以前講過)

實際上他們的感覺完全錯誤

這研究員有摳 有follow 有報營收 有報獲利

只是因為從價值角度沒有推薦而已

就讓他們"感覺" 沒有顧好這產業

(可以體會價值投資容易在這產業被黑了吧?!)

你當長官 你應該要講

你怎麼沒報營收 沒報獲利之類有憑有據的話

而不是我感覺你沒看好這產業

妳感覺跟現實完全脫鉤 妳還狀況外?!

昨天 我朋友跟我說要換蘋果手機

原因是 我猜他女朋友建議他換

我這有錢朋友的周邊所有人都用蘋果

我跟他可能是唯二沒用蘋果的

他交女朋友後 也受女朋友影響要換蘋果了

我問說 為何要換蘋果?

他說 換蘋果比較牌子好 層級高

像這樣的對話 我也感覺沒數字說服力

他確實說了 "品牌"比較好

如果光是為了品牌 付出高昂的溢價

我就覺得划不來

這某程度也是為何價值投資人

往往也會是比較節儉的人

我原本希望的回答是

速度快 軟體順暢 蘋果生態系之類的有憑有據的答案

當然實際上B格也差很多 這也可以講

只是多數人都不會承認是為了B格買蘋果

如果你講品牌 其實有點虛無飄渺

沒得討論

但是如果妳講跑軟體的速度 電池容量 傳輸速度

這都有數字可以佐證的

講起來就明確多了

而且我同事他前一支手機 三星 用了三年半

也沒覺得啥不好用阿!!

除了B格有差 我還真沒想出安卓跟ios差在哪裡

真有差 我還稍稍感覺蘋果落後安卓

我前陣子 抓了個遊戲MOD

這個東西 蘋果系統絕對裝不進去

上次

我在網路有跟網友討論85度C賣咖啡

遇到瑞幸咖啡競爭的問題

我回答 絕對不是只講一個感覺

我"感覺"瑞幸咖啡嚴重影響85度C的銷售

我馬上去抓數字

我抓85度C中國區 咖啡銷售的營收比重 毛利率

我去抓瑞幸咖啡的銷售分配 毛利率

有了這些數字

才有資格談影響性

前幾篇寫香港與澳門差異

有人回說 你是覺得港人活該嗎?

我也是三條線 我就很中性的寫 沒有立場

怎麼會讓人看完文章這種想法?

於是我問說 我哪句話 讓你有這想法?

然後網友也很直接回說誤會了

我舉這麼多例子

希望大家知道 在管理上 投資上 經濟學上

都要有數字 有佐證 才有管理 才能判斷

感覺是最不可靠的東西

除非 你跟我一樣投資二十年以上的資歷

那麼 你有可能憑直覺就有不低的勝率

但這直覺也是過去看過大量資料累積來的

直覺的背後也是過去大量的數字

那有人會問說

不是所有東西都有數字怎麼辦?

有些質化的東西 不容易提供數字

但是你可以找其他的證據

證據越多越好

比如 我投資柏文前

我也是有疑慮的

(越資深的研究員越多疑

只有菜鳥才會全盤接收公司說法)

健身房產業在台灣不是第一天出現

十年前就有亞歷山大 有加州

還不是倒了

這產業那麼好 怎麼之前都沒柏文賺?

於是我參加座談會問發言人

我問健友

我問我在健身工廠工作的朋友

我問健工業務

我自己也觀察到實體零售退出商辦

造成租金下降 使得 客戶的月租費也下降

我發現年輕人對重訓觀念接受度很高

我發現職業運動員比我們以前更重視重量訓練的部分

結論是

現在確實真的是健身產業在台灣

天時地利人和都達到的最佳狀態

未來幾年會大成長 公司獲利也絕對正面看

因此本益比要比當下評價高很多才對

35倍以上都不為過

15~20倍評價時買 勝率非常高

上面這段分析 雖然數字比較少

但是論證也很多

你還是可以藉此說服別人投資

我有時候會說很多散戶投資人有幻想症

跟我講的投資理由都是憑感覺

感覺在投資上是最不準確 最沒參考性的東西

更何況這是你這散戶的感覺

搞不好反著看 反著做 勝率比較高

散戶的感覺 很多也可以驗證

當然這種事他們肯定不會做

比如說 朋友跟我說MSCI調降

所以會在調降日影響

以我的經驗 資訊出來就馬上反映了

怎麼可能會調降日當天才反應

如果你是散戶

你至少可以去研究前幾次調降的影響性

你就知道 你的感覺是錯的

如果你跟我講話聊天

覺得不太容易說服我

那是因為你沒給數字 沒給證據

只憑感覺

做決策階段一定還是有主觀部分

但是最好 數字越多越好 證據越強越好

這樣決策品質才會提高

同樣的 大家回文針對意見不同的地方討論時

請給我數字與證據 不要只是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