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朋友最近很看好UA

說他有去買UA的衣服

那個款式跟價格他很喜歡

所以他覺得UA的股票應該可以買

我那朋友搞私募很多年了都會這樣分析

我相信也一堆散戶是用這種方法在分析

然後散戶就自以為這就是”彼得林區選股法”

彼得林區他太太跟他說GAP衣服不錯

後來彼得林區買了GAP大賺一筆

昨天UA公告財報 大跌一根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363211?exp=b
〈財報〉跌落神壇?UA宣布下調北美營收財測 股價應聲暴跌15%

你隨便看看 隨便分析 憑感覺

只要不把錢拿下場玩都可以

我2000年之前就已經把巴菲特相關跟彼得林區的三本書都看完了

看的時候都感覺好棒棒

結果真的要下手選股的時候有點傻眼

好像不太容易把書上的東西 引用到台股實務上面

下手投資絕對沒你想得那麼容易

王品跟瓦城 都是我喜歡的餐廳

結果我投資王品沒賺到錢 投資瓦城很多年之後才賺錢

美食我也買過 小虧出場 前幾年暴漲還沒跟到

巴菲特的觀念 跟 彼得林區的觀念我都有念進腦袋裡

但是他們的市場是美股

大家遇到的市場是台股

他們的年代是1980~1996

(至少我看書時是這樣)

現在的美股肯定也跟以前的美股不同了

這某個程度也是投資難的地方

不同時間 不同市場狀況

不同參與者 (現在被動投資大增)

你必須用不太一樣的操作來因應市場

是有人投資天份強 可以在台股玩得很好

我以前認識的某經理人技術分析派

台股玩得不錯 結果跑去玩美股的時候死超慘

盡信書也不如無書

看書絕對有幫助 但是你看的過去歷史是死的

現在跟未來的市場狀況是活的

甚至是以前沒見過的

比如300年來沒見過這麼誇張的全球央行貨幣政策

把熱錢推到有史以來最誇張的程度

那麼你要參考過去案例 參考性都不足

散戶整天要人家餵明牌的 不自己努力的

我也還沒見過有成功的案例

投資不能只憑感覺 要有數字佐證你的觀點

用統計學扶助你的操作 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

說到底還是投資水很深

結論

本篇講了幾個重點

1. 投資不要憑感覺
2. 投資策略要因地制宜 因時制宜
3. 投資很吃天份

這三點加起來=主動投資很難

你不要拿自己的錢進場瞎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