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財達人界有個問題點 績效不透明

你買公募基金

你看得到經理人的歷史績效

基金績效是會計師認證的 幾乎不會有錯

而且每天結算

績效好你才會想買

但是理財達人的績效透明度很差

幾乎沒有任何人有公信的積效

PTT貼出對帳單的幾個名人稍微比較可信

其他的 他說他選股很強你就信了??

光是績效可信度這一關應該就九成達人過不了了

基金經理人有八成輸給指數

然後市面上每個達人都打敗指數 每年大賺20%

這你也信? 你是不是也有信海鮮?

你是不是也相信你認真跟達人學習後就可以打敗指數了??

1.以前投顧老師的那招

我看現在很多人也都在用

投顧老師每天發給所有人 三組牌

三批人拿到不同牌

過了十天半個月後

有一組人的績效超好

他就叫那一組人加入會員

會員想說老師這麼強

花點小錢加入會員是很划算的

會員費幾萬 一下就賺回來了

這種鳥招 用十年都還有人會被騙

或是類似的

每天講一檔

一個月後 特別把大賺的三檔提出來講

你每天記錄就會漏餡

但沒人會真的去做這件事

2.你如果知道過去二十年每年大盤積效只有平均5%

結果我去書局看

每個封面都是輕鬆賺 穩穩賺 18~30%

每年打敗指數15~25%

根本超越巴菲特

只有我上封面那本雜誌給我寫年賺10%

真的沒見過像我這麼低報酬率的達人

台灣真是人材輩出阿!!

連巴菲特自己最近一二十年也很難打敗指數了

這些達人真是青出於藍勝於藍

3.很久之前我有個朋友跟了一個技術分析老師

我就說

你那老師有你講得那麼強

那他幫你們代操不就好了??

他說老師不幫人家代操的 要有緣份

(當然阿 一操就露陷了

好好賺上課的錢不是很爽嗎?)

這個緣份梗 你知道我還從哪裡聽過嗎?

我同事的仙姑說

你還不是想捐錢給仙姑她就收

要有緣份!!!

我自己是真的很難理解 也可能我沒同理心

我不知道哪種等級的智商會信

有一次仙姑跟我同事說要做空

我同事去做空虧死

結果仙姑說 因為你命中沒有財

所以才故意跟你講錯的

誇張的是 真的有人信ㄟ

還有怎麼理財跟宗教詐財雷同地方這麼多阿!?

我曾經在我朋友的推薦下也去聽過一堂投資課

去了之後發現是搞技術分析

上完一小時後

我覺得完全在浪費我生命

這種技術分析馬後跑解圖法

就騙你們這種腦殘而已

老師會把後面K線蓋起來

然後在關鍵時點解釋技術分析

再來把蓋起來地方打開 果然如預期

看的會員紛紛覺得技術分析真準

你們現在看我講解

你們應該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吧?

老師可以從過去拿技術分析準的個案出來講

技術分析判斷錯誤的個案他就沒拿出來了

不然 你就叫老師 每次都對未來用技術面做預測

不用一個月你就可以發現準度問題很大

不然就是一開始就模擬兩可

一下子是M頭 彎一彎又變W底了

知道會大漲或大跌 但不知道方向

最常見的是一直有訊號讓你買進又賣出

最後發現你的技術分析不見得賺

但你的券商穩賺

技術分析有其用處 但是是用來抓內線的

不是光看技術面就去猜未來

你可以把技術面當成判斷因子之一

決不能當判斷的全部

我也常講 我有時候很愛反著技術面操作

比如說去追破底的股票

4.存股的那些 我直接跟你講

這招遲早出問題

尤其是現在存股大宗是金融股

你有能力選股來存 你就一定有選股能力

你就有能力長期打敗指數

那幹嘛還不管價格好壞的存股?

低買高賣不是賺更多??

不然就我能力太差 我這二十年在台股

真的在事前完全選不出可以存超過5年的股票

你現在要馬後砲在前二十年選對股存都很難了

更何況是你現在要存未來十年的股票

前二十年我有聽過的類似存股標的

中鋼 鴻海 華碩 宏達電 很多都存到掛了

台積電是最近幾年才有人講的

之前真的沒聽說過有人存台積電

我2011買60元台積時 我印象很深刻

全投信沒多少人有 現在250倒幾乎所有人都有了

這些人真懂台積電阿

2016 2017電子大多頭時

從現在角度看那時候存金融股最對

但真的有多少人那時候開始存金融股的?

5.有時候我會看到

有人說 XX達人分析能力不錯啊

我會想說 散戶真是沒啥鑑別力阿

你到底是憑甚麼覺得你有能力判斷這理財達人的分析是好還壞??

我以前那個長期績效輸我80%的超老(誤)超資深(正)主管還會說我晨會分析在講廢話

你怎麼會覺得你有能力去判斷別人到底分析得好不好

基本面報告寫得好 跟選股 跟交易又是兩碼事

我曾經聽一個達人講一檔股票

說的每個分析點我都覺得不錯 都有說服到我

但是結果論 那個達人在那檔股票虧到翻掉

(還好 不懂不要買 我從頭到尾沒買)

反之 我可以去玩完全不懂的股票

最後還操做得比很懂很熟公司的人還好

因為股票的漲跌 短期或波段根本基本面不到50%的影響性

你去了解甚麼影響了股票的漲跌

比你懂基本面還重要

比如台股四到六月傳產大漲

那根本跟基本面無關

金融營建最明顯

因為這兩類股不太可能在一兩個月基本面大變動

是電子股資金流向了傳產

你連這個都看不出來

卻相信達人買到傳產飆股是因為基本面分析得好

這就是一個大問題了

6.還是稍微講一點達人好話反差一下好了

相對於以前的電視老師

完全是像個藝人般的表演 神棍般的假神假怪

用煽動的語言來說服會員買訊息

現在很多達人純粹是上課 教你投資法 投資觀念

其中也很多是強調巴菲特的價值投資

投信根本沒幾個人在搞價值投資的

結果達人們有非常多是標榜價值投資

剛好反過來 這真的是滿有趣的現象

然後達人界跟投資界又互斥

我很少見到又待過投資界又去搞達人界的

因為法規就不允許 你要嘛從投資界完全退出

才可能轉達人界

然後達人界 進到投資界的 我好像沒看過

有沒有人可以提個例子 私募不算

要投信公募基金 或壽險操盤 證券自營部才算

就算有 應該也很少

(剛剛有想到一個 不特別寫出來了

是就算有也非常非常少)

相對於以前的電視投顧

現在的達人教的東西比較正確 比較實用

但是老話一句

我也不信你可以上上課就打敗指數

真的那麼好

你應該看到投資界瘋狂的去上課了

請問你上課時

你旁邊是散戶 還是某投信研究員或經理人???

7.最後再強調 投資靠天分

我曾經很認真的教我底下的經理人價值投資

結果以他的理解 他搞成了便宜的垃圾股投資

他完全把價值投資誤會成只買PE低的股票

此後 我根本也懶得教任何人

像我那些價值投資的朋友不需要教

需要教的散戶教不起來

然後我認真教的那位經理人自己操爛下基金後

也感覺不出他有絲毫的感恩

我會覺得我真的在浪費我的生命

8.我看過個案例 直銷的大頭

每天吃自家超健康的藥品食品

結果提早掛了

不覺得很諷刺嗎?

教你選股投資的老師 收入來源不是投資而是會員費

你都不覺得有那麼一點點很奇怪嗎??

最有能力上課的老師 不會真的去上課

巴菲特 彼得林區有開課嗎? 沒有

最多就是出書 然後本業就是投資大部位資金

哪可能浪費寶貴的時間幫你上課

我可以說我以後幾乎不可能上課教投資

(幹 是不是講太絕了 把話說死了...)

但是也許我以後會願意寫本書

聊聊我的投資觀念

雖然 我不知道何時會開始寫

但是如果你們有天份 我寫過那麼多投資

你們也可以偷學到60%以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