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你報對牌還是會有人虧錢

我有個非常負面的案例

我曾經報人家凱基證

我報的時候10元

結果我朋友居然在20元時說買了

我當下超級傻眼

20元剛好也是那時最高點

然後過一兩年後

他居然解套了

也算是神蹟了

報牌一定也有報錯牌的時候

我以前寫部落格的時代

我報過一檔德寶

結果居然後來下市了

我有寫文叫大家跑

但是真的大家都聽話嗎?

會不會有人就收集到壁紙了??

2.報牌會遇到法律問題

我又沒收費 我幹嘛倘混水

理財達人們有收費

他們感覺有點在走法律偏鋒

但是為了賺錢也只好豁出去

我作功德 冒這種風險對我沒有任何意義

高盛明星分析師金文衡循著往例

對客戶報告NB產業資訊

結果按照美國法規跟認定 那個叫作內線

誰知道到時候法律會怎麼解釋

你只要有講過 就很難避嫌

所以我都會在法律規範之內講

要沒事的最好什麼都不要講

3.我會跟一些朋友講我的進出

但是這些朋友多數都是專業價值投資人

你稍微講一下資訊給他們參考

大家都盈虧自負

沒人會要你負責

他們也會補充他們的意見

這些交流對我有幫助

我跟散戶講這個對我則沒啥意義

除了這些專業人士

我有少數不懂投資的朋友我也會講

但是只是丟個穩健標的讓他們小小進出

常常見面聊天 也不會有第一項那種風險

4.我以前操盤時 曾經叫同事也買王品

結果後來王品不如預期 財報很差

我就跟大家說要賣

我自己的那個量還分三天賣 就是因為我算過

加上公司內其他基金的量 我沒辦法一天賣光

不過後來同事提這個時 他說我當時沒叫他賣

我就想說這誤會大了 我有特別再解釋一次

只是不知道人家信不信而已

這種搶買搶賣情況在遇到流動性低的標的會特別嚴重

你遇到自己賣光後還會叫你賣的都算好的朋友了

就常常會遇到那種 自己賣光了之後完全不講

你問他 他才講的

我們同事間通常有個默契

要帶進帶出

你叫人家買 你到時覺得不對了 要賣也要講

你至少至少賣光後要講吧!?

現在的理財達人喊盤力道那麼大

跟單的散戶那麼多

假設你們現在玩的股票單日成交量100

大家總共買了上千張

爆出利空 我保證這達人自己賣光才會跟你們講

這利害衝突太大了 100個裡面99個會自己先賣

5.如果我報牌了 勢必也要完全公告我的交易

不然你到時怎麼解釋都不會有人信

我幹嘛為了報牌 搞到我的交易完全透明勒?

像這次歐陽的事件 我看他怎麼解釋似乎都有人不信

假如我報牌後 漲了20% 到目標價 我一定會想賣

我賣了才講 一定被認為在坑人

我講了才賣 股價搞不好又被喊下去

怎麼做都不太對

所以不要報牌就不會利害衝突 沒這麻煩

6.我教你們釣魚 不會直接給魚

經濟學來講 與其你給窮人錢 不如給他一份工作

投資來講 與其每天報牌 不如教你投資

我現在用我主動投資的績效

說服並引導大家去搞被動投資

你只要懂這東西

你就可以用最輕鬆的方式獲得相對多數人的投資報酬率

把時間花在其他地方 如工作上 家人上

這才是理財的正途

整天聽明牌的多數人我覺得最後都像龜兔賽跑的兔子

反而更慢到達終點

7.當然 我長期20年績效年均可以打敗指數6%

我報牌搞不好大家也可以打敗3%

但是你會不會也覺得只有3% 意義沒很大

你們也許有人覺得這樣也好

但對我真的沒意義

且 財金論文研究過

你的長期績效的大部份好壞取決於你的資產配置

光那一塊搞不好影響性就超過這3%

我會給大家我目前資產配置的想法

大家參考這個也非常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