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大學開始接觸理財

大三玩基金

大四開始玩股票

但我人生第一次接觸投資

與我人生第一次全部虧光

早更多

是在我大概小學一年級時

那時我堂哥帶我去玩打彈珠台

投一元 打一次

看彈珠掉的地方

可能會槓龜 也可能最高一次賺五元或十元

從我現在角度看

那個不是電子式的

期望值比較好算

但是老闆擺那台不是做功德

想也知道期望值是負的

莊家最後會贏

賭客賭久必輸

我就在我堂哥鼓動下

我輸光了我帶去的所有現金32元

那時候 我每天零錢只有10元

輸32元對我來講很多了

當我輸光走時 我是腦袋空空的

我沒有開心也沒有不開心

我的心被掏空了

我震驚

人居然可以 平白花掉32元

甚麼也換不回來

怎麼會那麼愚蠢??

後來 我才知道那樣叫做賭博

於是很長一段時間 我對賭博的印象很差

1990年代台股萬點泡沫

更加深了我的負面印象

我覺得股票跟賭博是同一類的

直到我看到"理財聖經"一書

我才改觀

然後剛好把以前對股票的負面觀念完全反轉

原來 不用是富二代

你也有可能靠投資 靠複利效果

變成富一代

差一點的

提早財務自由也不是不可能

現在

剛好我弟有兩個小孩

我有開始在想說

怎麼教育小孩儲蓄 投資 與複利的觀念

但這似乎需要一點基礎數學程度

學校還沒教的

家長可以提早教

加減乘除 百分比 都是用得到的

我記得以前這程度要到小學三四年級

順便補充

我後來在小學又經歷人生第二次破產

大概三四年級的時候

我有存豬公

每天零錢那時是20元

我存到五百多元

後來 居然遭小偷

我人生第二次財產清空

那種塑膠豬公其實很好偷

你壓住投幣口一邊 就有小洞

錢可以從小洞挖出來

我弟只小我一歲

那時就發現他有犯罪的天份

因為我有在算我存多少

我馬上就知道他偷了我五百

所以教育小孩投資理財

順便可以教育小孩不要給我偷錢

要付出努力才有收穫

其實依我的經驗

你錢就擺在大家看得到的地方

最後一定被偷走

屢試不爽

我現在針對小孩理財教育方法有在規劃中

等我想得差不多就公告

然後我就可以用錢控制我弟那兩個小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