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商周座談

果然有年輕小朋友問到類似這問題

應該很多人都對投資界工作很有興趣

因為幹投資很輕鬆 很爽 很多錢(誤)

(基金經理人的一天 讓大家參考一下投資業日常
https://thth.pixnet.net/blog/post/54570058)

基本門檻

首先

學歷很重要

因為台灣學歷通膨

投資業現在幾乎只找碩士

之前某證券投顧

除了海外碩士

台灣碩士只收台清政交中山商科碩士

我中央畢業也沒戲

當年我去元富面試的時候

有海外名校的 有台大商研的

我中央根本感覺自己才到學歷門檻而已

還好我夠優秀 筆試超會寫

才有第二關面試機會

(所以這說明了 你有真實投資經驗非常加分

我進來前已經玩股票好幾年了

然後居然有人要接基金 沒玩過股票!!

居然公司還敢給他基金)

進來業界後 多數同業學歷都非常高

我的學歷大概中間偏下點

不過 投資能力跟學歷似乎沒啥相關

我剛好認識幾個學歷比較差一點

卻操盤很強的

反之 學歷很高的 學歷很漂亮的

投資能力很弱的一堆

你就會覺得這反差很大

怎麼X大XX系 還這麼鳥??

念書就像是有標準答案的考試

夠努力就可以拿高分

投資卻是各憑本事 甚麼招都可能勝出

創業也是如此

創業成功率跟學歷相關性也不見得高

所以學歷只是對你某個評量分數

只能看出你的部分能力

真實社會 要解決問題 要投資賺錢

你必須有真實解決問題的能力

要有圓融處理人事的能力

有一定邏輯能力

這些都遠遠比有答案的考試複雜跟難多了

再來

就算你進來業界了

你一開始是新人研究員

會異常的辛苦

我以前菜的時候會一禮拜工作一百小時

我有同事 或同業 比較拚的

可以每天摳公司 每天出報告

你想想 摳回家 就算四五點

你再花一兩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寫報告

又幾點了?

其它人新人階段 大概也輕鬆不到哪裡去

券商研究員 更是必須經過考驗

你出去報告就代表公司

你表現爛 你這券商的研究部門水準就會被看低

你知道一篇報告

可以三個月寫不完

也可以三分鐘寫完嗎?

我當主管或比較資深的時候

我報告怎麼寫都不會有人管我 Q我

我摳完公司就花那幾分鐘就寫完了

EPS隨便估一估 就出報告了

重點是

因為我的經驗已經夠 我不用鑽牛角尖

我聽一家公司 馬上可以抓到重點

我的報告結論很有參考性 很簡明

我可以直接說這檔股票能不能買 怎麼買

即使我對公司不太熟

我大概也清楚這種股票的屬性

跟怎麼評估公司或產業

你過去建立的信用就已經足夠

大家會相信你的看法

但是 如果你是菜鳥

所有人都會問你問題

甚至想辦法要問倒你

你鳥一點的 晨會就被釘在牆上講不出話了

會後更得再去研究一堆資訊

然後你的一篇報告 個股分析

用新人的標準 可能要寫到幾十面以上

甚至像之前外資出鴻海報告的兩百面

大家會用很高的標準檢驗你的報告

你三個月都寫不完一篇個股報告的

信不信??

所以新人研究員壓力超大

光新人訓練這階段就會淘汰很多人

當然 每家公司也不一樣

我是正統券商研究部出來的

我知道嚴格訓練新人的公司是怎麼樣的

但還是有些同業 沒那麼嚴格

這些人新人時就會爽爽的

沒吃過苦 還可以活下來

但是其實在我們眼中

我們可以看出 你這報告水準不夠

即使你存活了 你想在業界出頭可能也不容易

過了新人階段

你算是已經可以獨當一面的研究員

你會負責幾個產業

這時也比較不會被定了

因為大家對你的能力有基本信任

你也可以寫出達到標準的報告

(商周座談後有人批評研究員報告差

怎麼看報告好或壞 我以後補充

但標準不是你想的那樣的啦!!)

等到你有兩三年資歷 就可以想辦法跳巢到投信

你在券商研究員階段

其實你會有很多機會在摳公司時遇到別家投信的人

你可以這時認識人脈

你也常常會去投信報告

當你人脈夠

投信的人也看過你並認可你的表現

你就有機會跳去投信當研究員了

這階段 可能三年 五年

也可能你永遠都只是研究員

沒有機會升上去當經理人

台股經理人缺越來越少

我兩年資歷研究員就升經理人

(法規上研究員最短升經理人就是這時間)

除了我研究員時表現超優秀

也是加減有點運氣 剛好基金有缺經理人

我2009接手基金時 台股基金有三千億

這幾年台股起碼漲了100多%

結果基金規模剩不到兩千億

台股基金檔數不斷清算縮水

你當經理人機會當然變少了

這幾年反而是海外經理人的機會變多了

前幾年投信沒發國內基金 都在狂發海外

海外的需求 通常你念外國碩士的機會會更好

國內的學歷真的有比較吃虧

至於 最近很熱門的etf

你去當etf經理人 我覺得你只是去當交易員的

基金最大價值是操盤

etf的經理人不用選股 你的價值很低

誰都可以取代你 這比較不是我本文講的部分

你也不會聽說有啥明星etf經理人

沒這東西

所以說這年代

想要升到台股經理人的難度比較高點

建議大家標準放寬點

可以去證券自營 壽險投資部門 投信海外基金

也都是一樣的東西

人也都流來流去

但是業界真的會有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

最優秀的操盤人

其實待業界不久 他很快可以財務自由

也可以在私募找到錢

私募比業界更好賺

也沒有一堆綁手綁腳的限制

或是自己錢已經夠多 乾脆自己玩自己的錢就好

不用上班看老闆臉色 碎念你買啥股

我反而會對投資界45~50歲以上還需要工作的人有疑問

怎麼你們自己都沒有財務自由

那怎麼幫受益人財務自由?

感覺就沒啥說服力

我覺得在台灣最優秀的操盤人

因為待遇問題 大概到一個程度

可能就不會繼續待在公募了

結論

當然你畢業生不用想這麼遠

但是台灣業界現實如此

進來管道狹窄

真進來了 待遇沒你想得好

我四年操盤第一名 我第三年還月薪五萬多而已

你覺得哩?!

工作是真的爽 投資是我的興趣

工作起來真的如魚得水 每天像在玩

偶而電電長官 他也拿你沒辦法

但進不來也不用絕望

你真的有能力 你自然可以出頭

你可以自己比投資界的人還早得到財務自由

如果你可以自己投資 然後二三十年打敗指數

那麼你寫東西肯定會有人看

你要搞訂閱制一定也有人會買單

補充

上面是進業界的正常情況

我怪咖 我找人不看學歷 只看能力

更進一步 我還只看你操盤成績

我找人第一步 我要你拿出你過去的操盤成績

拿不出來 我不會給你面試機會

現在投資理財界有一堆投資達人

他們非業界出身

我以前講過他們其實進不來業界的

除非像我這種怪咖主管 你才可能有機會

我對平民股神的看法 
裡面有說明為何業界不找知名投資部落客
https://thth.pixnet.net/…/315963750-%E6%88%91%E5%B0%8D%E5%B…

當然 也因為我才真的懂投資

所以我才會這樣找人

找一堆學歷漂亮 外貌佳 口才好的進來根本沒鳥用

我之前面試過一位稍有名氣的投資達人

他似乎誤以為以他的名氣

就可以高薪進來

我覺得真的想太多

這業界只有我會願意給機會

找另類標準的人

我到目前為止好像沒看過

有任何投資達人去幹公募基金經理人的

大家都不會有一絲疑問

怎麼那些達人都那麼厲害

沒有投資界的人去找他們操盤嗎?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看看本文的連結

再寫下去又一堆人靠北字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