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文

如果說我為何可以現在整天自由自在

不用在公司看到一個巫婆臉跟一個苦瓜臉

搞爛我一天的情緒

睡完午覺後三點多不疾不徐的去訓練

每天在健身房瘋狂訓練1.5~2小時

訓練後還可以充份休息

平常無公司雜事煩心

還可以每兩個月出國玩一次

這都要感謝一個人 我前公司總經理

因為我今年初離職了阿

那為啥我要年初離職??

主因是因為我去年8/17下基金

去年八月十七是我操盤公募基金的最後一天

我如果不操盤

只當研究員對我來講實在沒啥意義

根本在浪費我生命

因為我不操盤的話

公司的受益人根本沒受益

而且我績效就算好到翻掉

其他基金經理人也不會買我的股票

等於我在公司有點多餘

我自己早就已經財務自由

真的沒必要為了前公司那一點點薪水

(我之前提過我薪水大概的參考範圍)

在我人生的精華時期

被迫綁在公司座位上

慢慢地耗竭我的青春

(題外話 我真的有曬黑

這半年多來享受太多陽光

太多戶外活動了)

同時

部門長官說我這個第一名研究員對公司沒貢獻

也不是完全錯

我投資策略是價值投資

整個證券投信界卻幾乎都是主流股操盤法

你們去看看我前四年操盤績效就看得出來

我幾乎投信第一

結果公司內幾乎沒有人買跟我一樣的股票

其他人就是沒有辦法接受價值投資選股

即使我可以四年贏他們70-80%也不跟單

神奇吧?!

這在投信界通常是不應該發生的

別家如果出一檔明星基金

其他同事全部會學他的投資組合

然後整個公司的投資組合不會差異太大

本來 以我個性

應該會去年八月下基金就走

結果我就看到部門主管跟總經理笑著說

我被下基金後 一定會自己離職

我看到部門主管笑得那麼開心之後

我決定繼續待著

我本來是想看說 把公司管理得這麼出神入化

會不會兩位長官比我先走??

(我是指升官走人 不要誤會)

因為我有寫信給金控長官報告說

公司十年來的投研部管理太神奇

再讓目前兩位長官管理下去

這投信最後絕對可以高價賣出

可惜金控長官忍耐力很強 硬是完全不動作

我也沒辦法浪費我生命無止盡的等下去只為了看齣戲啊

所以到今年初

我覺得我該拿的錢都拿了

時間也差不多了 我就走了

(我早就財務自由了

還是硬把該拿的錢都拿了才走

我常常聽到的案例是

一堆同事賭氣離職 自以為帥氣

少拿了6月 12月才有的雙薪

年終不要則比較合理

因為我們年終隔年六月才發

六月之前走的全部拿不到 我這次也沒例外

真的沒必要跟錢過不去啊!!

你這樣賭氣 長官更爽

恩 不要誤會啦

我是說長官會為了你可以去其他地方高就而替你開心)

那為何總經理要我下基金?

他三大理由如下:

1.我自己說過 我操盤十年就考慮不做了

因為十年已經足夠說明投資成績好壞

時間再長 意義沒那麼大

這次總經理叫我下基金第一個理由就是說

我自己講滿十年就不操的

不過 我說 總經理

你搞錯了喔 我操盤到2018算起來只有九年啊!

要到2019/8 才是滿十年

而且那是我自己的生涯規劃

你是不是對我的關心有點過多??

2.第二理由是啥?

既然第一個理由已經這麼神奇了

第二個再突破一下上限

那就是基金規模掉很多是我的錯

基金規模是多因子影響的

操盤績效有影響

其他還有業務能力 市場狀況 多空頭 投資人偏好

我九年操盤期間報酬率120%

是沒有非常耀眼

但是有打敗指數 九年績效至少也有排名前1/5

(如果到去年底 應該可以回到前1/10)

結果我接手時基金規模3億 我下的時候剩2.7億

(大家可以算 光是積效成長

在申購贖回持平下也該達到6.6E)

我跟朋友資金跟著我離開 至少又少兩千

我接基金時國內基金總規模三千億

結果到這一兩年剩一千多

是整個產業國內型基金都很慘

我這九年幫受益人賺超過1倍

我操盤時績效非常穩定 波動性超低

很少大幅虧損 長期淨值持續創新高

好像很少長期投資人抱怨

所以總經理講說基金掉規模是我害的也神奇了

而且總經理之前一直是本公司投資研究部最高主管

本公司股票型基金規模長期一直下跌

甚至持續清算基金

同樣理由

這規模下降不大半是總經理的貢獻嗎?

部門你管理的 經理人你決定的

基金操好操壞都經理人的問題不是你問題嗎?

操好的下基金 操爛的接主管

這不是你決定的嗎??

3.這點就神了

不止再次突破上限

也是我在業界十年沒聽過的最神奇的下基金理由

我相信以前不會有

以後也不可能在其他三十家投信聽過

甚至全世界基金公司都不可能有

堪稱我們總經理最有說服力的招式

他說

”你現在績效很好 但你也可能以後績效又不好啊“

這招真的必殺

講完我無言以對 非常有說服力

我再跟他講下去

肯定是自己智商高達180

才會覺得還可以繼續理性談

那你說

除了這三點這麼有力的下基金理由

還有其他原因嗎??

我是想不出來啦!!

我們總經理這麼大公無私

應該是不會只因為他討厭我就叫我下基金的

如果你這樣想 肯定是誤會了

接著補充我下基金什麼市場背景

我下的時點

當年跟過去一年都是公司內績效最佳的基金

公司內也不可能找到任何人夠格取代我

市場開始崩盤也有利我的價值操盤

我自己估計再一兩年

我的長期績效有機會回到以前神的狀態

甚至如果我可以操滿去年整年

年績效拿個全部國內基金前三名沒問題

(沒有鬼扯 我算過

如果投組沒被繼任經理人(也就是部門主管)換掉

就是這績效)

但是總經理似乎有點狀況外

當我提我當年績效時 我看他那有點驚訝的表情

他似乎不知道我那時候是公司內的台股績效第一

我是覺得對受益人不太好意思啦

也一堆親朋好友買了我的基金

我如果不操 肯定是受益人損失

但是這是總經理睿智思考後的決定

我只能對受益人說抱歉了

(補充一下

我之前公告過 只要你曾經當過我的受益人

我這輩子 免費提供你理財建議)

不過上流哥有大智慧

很多人以為我去年那當下大概會很不爽

但我那時的心情是 我終於可以開始放輕鬆了

操基金是很大的責任 我又超介意我的歷史評價

下基金這件事對我而言其實是

偽裝成不幸的幸運

因為我太愛名聲了 也太在意我的績效

我甚至跟主管說 我很在乎我的績效

妳能不能等到正式接手換你名字後再調整我投資組合

不然我怕 FUNDDJ上面掛我名字的績效被妳影響

妳那優異的歷史績效 我可不想沾妳的光

因此 主管也很阿莎力的 把我下基金的時間提早兩禮拜

叫我下基金的一禮拜後就馬上換成她

這時可以感覺公司真有效率

宋徽宗叫岳飛回來還叫了老半天

我說下就馬上下

因為我太重視我的歷史績效 我的歷史地位

所以去年那狀況 我績效一好

我肯定捨不得走了

我會貪圖再把我的績效拉高拉長

我的基金長期線圖會更漂亮

但這樣一來 我原本的人生規劃會停滯

該繼續往下走時沒往下走

這次總經理神來的一筆

等於是他幫我做了這個艱難的決定

讓我往下一步走沒了後顧之憂

我大概2015就已經在考慮不工作

就差一個關鍵決定而已

我現在可以開始做我以前因為經理人工作而不能做的很多事

比如對大衆推廣投資理財 開直播

長天期國外旅遊 寫書 甚至交女朋友等

(我如果時間很多 就不怕交女友太浪費時間…)

我寫了半年粉絲團後

我才發現以前公司行銷效力多有限

我個人魅力不差 文筆也好

很多粉絲光看粉絲團都想買我的基金

卻都是我下基金才知道我有操盤過公募基金

金管會跟投信公會真的對公募基金設限太多

我以前明明熱心的寫基金粉絲團想跟受益人直接溝通

結果被檢舉行銷問題

讓想熱心做點事的經理人只好啥都不做

多做多錯 甚麼都不做才不會錯

很多小公司也沒啥行銷能力跟力道推好基金

只會靠通路 通路不行就死了

基金再怎麼好都賣不動

這點真的滿可惜的

最後

像我這麼懂得感恩的人

食人一口還人一斗

經過了一周年

我還是要在這邊特別發文感恩總經理

您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您是我財務自由人生的開啟者

是您讓我體會投資的奧妙

是您讓我了解何為無為而治的投資管理

是您讓我轉型理財達人 我就要大鳴大放了

謝謝您

尊敬的陳駿賢總經理

PS:

吃果子拜樹頭

你們這些粉絲也該感謝我們總經理

沒有他

你們沒有免費的優質搞笑文(誤)理財文(正)可看

歡迎大家點讚 分享 並且在留言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