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也很多人很愛聽543)

基金業最重要的部門是啥?

研究部

我認為研究部門好壞就決定一家投信的好壞

我以前不要臉的說

我們公司價值一半在我身上

那另一半是啥?

是金控的品牌

當然

你說 業務 人事 會計 行銷 資訊 風控 法遵 交易等部門重不重要

也重要 但是可取代的人很多

一樣做交易 一樣做會計 誰來做不會差很多

研究部門 就很難隨便找人取代

除非你根本不在乎績效

誰來操盤差很多!!

(比如我的基金的案例)

要建立一個好的研究部門也絕對需要時間

花兩三年都不見得建立得起來

但是要搞爛倒是滿簡單的

只要人跑光 一下就可以崩壞

好笑的是

投資界的工作可是非理科學生熱門的選擇

投信研究員更是熱中之熱

你卡到投信研究員這位置

以後就有機會升到經理人

學生時期念到投資的書的人

或多或少會有點這夢想吧?!

於是每家投信公司"加減"

會有那種有關係的人想進來

更好笑的是

靠關係進來的人還給你選填志願的

都是只想進研究部門

其他部門不考慮 不屑!!

然後你就會發現

一家公司最重要的研究部門

塞了一堆靠關係進來的人

你覺得這研究部會多有競爭力?!

當然

我也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有關係的人裡面有沒有比較行的

但是我經驗上看 多數是廢物

其他不是廢物的

可能家裡也有錢

他就來你這邊玩一玩

過幾年資歷洗一洗就走了

你這研究部就當新人訓練營而已

這樣人來來去去

怎麼去建立有戰力的團隊??

我是聽說有大投信很有錢

你大戶的小孩想進來絕對沒問題

你買基金買夠多

多到手續費可以抵很多研究員薪水

讓你小孩進來混混資歷也很好談

大公司研究團隊強 多一個米蟲沒差

但是小公司 員額有限

一個廢物在裡面 就佔掉研究部一個坑

這廢物不走 或因為沒競爭力走不掉

他就一直在那邊礙眼

投資又是很吃天份的

沒有骨骼精奇 萬中選一就是不行

廢物永遠會是廢物

所以不是說 你培養一下 十年二十年後終成大器

沒這回事!!

當這種公司主管

你只好把你自己當公務員

以不變應萬變

就放給他爛

因為你也不能砍人

沒砍人就沒辦法補人

你就得想辦法用SBL團隊打敗NBA

當然這種塞垃圾進來的鳥事

長官不講 進來的人也不會自婊

那你怎麼知道?

八卦很多啊!!

就算沒人通風報信也很簡單判斷啊

投信找人 因為市場供過於求

一定去證券那邊找(挖)即戰鬥力

剛訓練一兩年

已經可以獨當一面 表現不錯的資淺研究員

投信幾乎不會自己訓練新人

所以找進來的人

一定碩士 一定有一兩年研究資歷

一定很會講話 一定腦袋聰明

當你發現怎麼有人不符合這些標準還進得來

那就差不多知道啥原因了

小明 小華 小英

三人去找工作

小華說 我UCLA畢業

小英說 我CFA三級 三年研究員資歷

小明說 我是小明 XXX的兒子小明

最後 小明錄取

成為研究員 以後甚至還可能操盤基金

迎娶白富美 走上人生巔峰

站在受益人的角度

這是不是那種又恐怖又悲傷又好笑的故事呢??

我是受益人的話 我可笑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