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年下來

連我也擋了很多人財路

有一次證券那邊介紹個大戶來買基金

我那時績效非常好

但就因為太好了我建議客戶先等一下有好買點再買

記得嗎?

我說過好基金在績效不好時才是買點

結果 介紹那客戶來買的營業員非常不爽

她客戶都要買了我居然叫人家等等

沒見過我這種經理人的

然後幾個月後

大盤真回檔了 我說現在可以買了

結果那營業員不玩了

那幾年我績效非常好

那個客戶沒買應該少賺不少

所以那個營業員感覺只想撈油水

感覺不出有在替客戶著想

第二案例

人壽是我們投信大客戶

我們每檔基金都很小

人壽一次進出幾千萬會嚴重影響我操作

還增加很多交易成本

結果因為人壽是大客戶

進出不收手續費

然後又短進短出

也賺不到管理費

叫他分批又不接受

如果我不擋他

肯定影響我的績效

當然也影響其他受益人

所以我就擋掉了

(當然 當時的總經理有支持

這種事可不是我說了算)

這筆就擋到我們公司業務財路

第三

大家肯定想不到基金可以套利

就因為太競爭 免手續費

且當天收盤後買算當天淨值

所以有這種荒謬的情況發生

我們客戶可以五點前下單

就有個傢伙非常聰明

抓到漏洞

三點歐洲開盤

如果歐洲大漲

他就下單買基金買在當天淨值

別小看這招 勝率非常高

記不記得2009有一天

傳出中移動併遠傳的消息

那天全部股票漲停

你當天買基金隔天還可以無風險的賺個幾%

我也要求把那客戶擋掉

業務一開始還要我們包容不同型態的客戶

我說不行 這影響到績效 影響到其他收益人

站在公司角度 有錢賺當然賺

只是可能會微幅影響基金績效

這客戶是後來我績效鳥了才沒玩我的

他現在肯定還在玩著其他人的基金

佔基金漏洞的便宜

其他類似情況也有

有時候基金持股漲停板

你去搶進 勝率也不錯

反例是 假設基金持股跌停板

你今天賣 賣在明天淨值

這樣要連續跌停三天才有佔到便宜

之前基亞不是17根跌停嗎?

你第一天就賣 算第二天淨值

你躲掉15根停板

第四

財富管理常常被我笑是手續費管理

前幾年為何投信狂推海外基金

一來是海外基金好賣

二來是手續費率與管理費率更高

國內股票約1.5% 海外起碼要1.8%以上

一樣賣一百萬基金

賣海外基金好賺多了

你猜 站在業務角度

他會賣你他抽佣金多的

還是賣你對你有利的?

所以我幾乎不建議你聽理專的建議

一來理專不見得有理財專業

講明點 非常懂財務配置的人不需要去做理專

二來理專因為績效制度

他跟客戶的利害衝突太大

當然 有少數公司的制度規劃比較好

比較沒這問題

但是主動式投資還是弊大於利

我建議散戶以etf為主要投資工具

結論

本篇又寫多了

又有人要嫌字多了

先在這裡暫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