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動投資不只需要專業 花時間

還有害身體健康

我學弟每次都該該叫說

再投資下去會影響健康

因為每次只要投資狀況不好就會很焦慮

很焦慮就會抽很多菸

壓力很大就會需要舒壓

然後蘋果又介紹攝護腺排毒舒壓

所以一陣攪和下來 又傷身 又傷錢包

然後有時候壓力大想找人舒壓

結果你的朋友 大概看你眼紅久了

你去找他舒壓 他會說你活該

聽到會很傻眼

沒想到以前隨便講講 分享投資的經驗

只是讓你朋友對你私下不太爽

我二十年的投資經歷從績效看是很順利

但是只要有投資 你就算勝率高

你投資失敗的經驗也會超級多

我每次只要踩地雷

不是盤中發生

是下午收盤後公告財報 或 盤後新聞爆發利空的那種

我晚上就不用睡了

早上起床也不需要鬧鐘了

因為我會一直在想這檔股票要怎麼處理

如果是小比重的持股就算了

如果是3% 5%以上的大持股就傷腦筋了

榮化氣爆案 宏達電財爆

每一個案子 都會讓我減損一些腦細胞

(還好我腦細胞夠多喔…)

或是 你即將到來的重大持股的財報公告日 法說日

你在那個時間點前根本不知道好還壞

也會讓你很焦慮

有幾次

我就在這些重大關鍵日出國

明明林北就在日本爽

結果財報公告 我虧翻了

他嗎的 怎麼在日本出國 還是很不爽

虧錢的負面情緒蓋過你所有正面情緒

你就會有時候想說

我好好的日子不過

我幹嘛買股票自己找自己麻煩

從心理學來講

你賺一百萬 跟你虧一百萬

你虧錢的痛苦是賺錢的一倍

賺一百萬快樂是一 虧一百萬痛苦是二

這樣長期下去

要計算投資對你的心裡效益

不就肯定是負的嗎?

我上面的案例 我大持股才 3% 5%

各位強大的散戶隨便持股都嘛30% 50%

甚至還開槓桿

所以各位理財達人 賺時賺千萬 虧時也虧千萬

我都佩服大家心臟很大

是我的話 5%持股 大漲大跌 我就被影響了

持股比重那麼高

每天看價格在那邊飛天遁地 遲早送精神科吧?!

所以搞被動投資才是王道

如果你配置一半全球股票 一半全球債券

你的波動會很小 連台積電倒閉你都無感

除非人類受外星人攻擊 或 殖民地丟一顆行星撞地球

想毀滅聯邦

或是 病毒爆發 喪屍到處都是

不然你這樣配置

肯定可以睡好吃好

有時候 你會發現 越是日常才越是寶貴

幸福就是你的帳戶有點錢

你睡得很安穩 你看到你的小孩時也都不用替他擔心

因為你把錢存好了 高中大學後就送出國

你自己也買夠醫療險 你不怕任何的意外

然後 每天等著上流哥發文 自嗨一下

這就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財務保障人的快樂就是這麼的樸實無華且枯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