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是否用哪個形容詞會更好)

以前感覺比較有距離

比較高高在上

如果你不是法人

沒有在投資機構任職

除非你持股公司很多或你有錢可以入股

不然 很少見到法人以外的人一起做公司拜訪

現在就常常見到非正統投資業投資職務的人

(這邊正統指的是投信 壽險 券商 公司投資部門)

現在常見到投資公司的人參加座談

甚至很多大戶也會參加座談

投資公司很多其實也是投資業界離開的人在做的

很多有錢的前輩都是自己搞個投資公司

以前真的不多

所以現在公司發言系統面對非業界人士甚至散戶也很容易溝通

再來 交易所的推動貢獻很大

上市 櫃買 交易所 常常都會找公司辦法說

甚至現在強迫一年一定要辦一次以上

也許交易所法說會不如券商座談會談得深入

但是至少給小股東一個管道多認識一下公司

也很多公司發言人願意回答散戶的來電

所以在這年代

小股東 小散戶 你跟法人的資訊差異又少了一些

當然這對我而言是好事

以前如果你離開業界

可能不少研究資源就都斷了

現在要維持那些資源容易非常多

我離開業界前是有點依賴公司資源的

但是我離開後這幾個月

用非業界腳色實際去跑一遍後

我發現根本沒啥差

當然

我以前的資歷絕對有點幫助

我有些法人資源

我有法人經驗

我知道如何跟公司互動

我知道哪些問題可問

哪些問不到 哪些不能問

作為一個主動操作的投資人

跟公司溝通這一塊真的滿重要的

我的目的不是要內線

雖然很多法人就是在追內線

但是對長期價值投資人而言

更深入的了解公司 了解產業

了解公司財報

遇到突發事件時有公司發言體系可以問到答案

絕對是對投資判斷有加分的

你不需要完全的資訊透明

但是公司可以讓你問到甚麼程度

願意給你資料詳細到甚麼程度

公司的策略方向是否清楚

已經足夠讓你決定在公司逆風時是否有信心繼續持股下去

----

不過我真的要補充一下

那個交易所法說送的麵包盒麵包太多了

一個人吃不了那麼多

我建議可以省點經費 給一兩塊就好

(甚至連禮盒都不需要給)

把經費用在公司與股東的溝通上面

辦更多場 更密集的法說會

讓公司更有透明度

也讓散戶更願意用長期角度投資公司

而不是永遠在那裏炒短線

這樣會對台灣資本市場幫助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