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好奇心 想要多研究 想要鑽很深

那ok

但是你不能對所有資料都這樣搞

因為你一天只有24小時

你不可能搞到所有東西都懂

甚至 很多東西你也不可能懂

如果公司不給你資料

你很多東西都不會懂

你想破頭也不可能把數字幻想出來

沒有原始資料 你想消化判斷都沒辦法

有些技術的東西 門檻很高

你也不可能會懂

比如科技業的東西 比如軟體相關的東西

硬體可能有些還比較好懂 軟體真的門檻很高

生技醫療中的醫藥也超高

就算是張忠謀超懂半導體

投資資歷久一點的人都知道

以前張忠謀講景氣 講燕子走了 燕子來了

連錯兩次

連他這麼懂 他都估錯半導體景氣

你怎麼可能超過他??

但是對公司 產業懂很深入這重要嗎?

不見得重要

你如果長期投資台積 你信任公司競爭力

你知道台積電競爭力來源

你也知道台積電會繼續維持技術優勢

你根本不需要去猜景氣反轉點!!

但投資界有種錯誤觀念是你一定要搞到懂才能投資

我以前在公司晨會說 金融業很多東西其實我也沒搞懂

比如說 壽險RBC怎麼算我就不會

但是我發現居然有同業券商分析師會算

部門長官說 你不懂就要去搞懂

但是會不會精算RBC有意義嗎?

意義不大 因為就算你會算

你沒有壽險細部投資部位 保單資料 你根本算不出來

但是RBC上升下降的趨勢

不用了解怎麼算也可以大致判斷 方向

隨意推估應該也不至於差太多

光去年大崩盤 就知道會有人RBC大降 需要增資了

前陣子我看鋼鐵

長官問我 寶鋼價格

我回答說寶鋼價格跟中鋼一樣往上

她覺得不夠

她要實際寶鋼盤價數字

然後我就得再浪費我時間在網路上搜尋並抓給她

這有意義嗎?

沒有 我跟她講價格趨勢是上漲

這資訊就已經足夠

故意問絕對數字根本是在找麻煩

除非你知道上次盤價價格

或是她可能根本不知道光看絕對價格數字沒意義

鋼類品項好幾類 細項搞不好上百種

搞不好她還以為鋼價只有我給她的那一個數字哩?!

所以投資不需要追根究底

主要因為以下:

1.你時間有限

你要把時間花在看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東西

不要鑽牛角尖去研究無聊的東西

你不是在讀博士 你是找股票投資

當然你時間很多的話 你多研究是沒壞處

純粹多浪費了時間

不如把時間放在研究更多公司

廣比精有用

與其把EPS估到 小數點後面第二位

不如單純的了解其EPS方向趨勢跟大致的EPS區間就夠了

2.你能力有限 資訊有限

你再怎麼想努力 也不見得有資料給你

網路上也可能找不到公司內部資料

有些知識技術門檻很高

你非那個專業根本不可能搞懂

如果你還以為不懂的就可以搞到懂

我就會覺得你投資專業很差

而且我覺得妳只出一張嘴在講而已

妳只要真的有下去研究過一些公司

妳就會知道 就是一大堆專業妳不可能搞到懂

怎麼還會幻想所有東西都可以搞到懂?

所以大家可以發現

會講你給我搞到懂這種幹話的都是主管!!

3.80 20法則

有時候聽到同業在問公司一些白癡問題就會想翻白眼

你問這些問題根本沒意義好嗎?

一家公司有沒有競爭力

或是一家公司的潛力怎麼看

或是一家公司目前價值如何

常常是最重要的十個問題內問完

你應該就可以掌握到是否該投資這家公司或產業的關鍵了

問了老半天問題

你卻還不知道這家公司應該注重的重點

我就懷疑你根本不懂得怎麼看一家公司

跟評價一家公司

結論

你知道嗎?

我買很多股票

其實我很多根本就沒搞懂我照買

比如我聽朋友建議XX不錯

我信任他 我稍微看看PER 產業 過去幾年財務數字

我就可以買了

這檔股票我就會在買賣點完全參考我朋友的意見

我自己就不把自己主觀看法放進去了

當然 這種持股我不會買太多

一定要我有信心的股票才會大買

但是這種我不熟的股票

聽別人推薦 買來分散投組也會有其好處的

主要功能就是用來分散

你買35擋持股

5~10檔參考別人意見 分散投資就ok

補充案例

然後你以為主管會要求你去搞到懂

她就因為很老很資深 所以通通很懂嗎?

錯 我研究員負責金融股

基本上我只要聽別人問金融股問題

我就知道那個人懂金融還是不懂

就金融產業而言 你甚至可以完全不需要懂基本面

你就買PBR最便宜的三五檔金融股票

你的長期績效就可以打敗金融指數

想去花時間搞懂金融業的人

可能恰恰就是不懂金融業

不知道金融業投資可以這麼簡單

才會浪費一堆時間還搞錯金融選股的方向

就因為不懂金融業選股只需要看PBR

所以總經理會要求我報告要貼出金融財報

其實 財報貼給你 你看也看不懂

財報對我選股而言 也只有兩個數字有用

一個EPS 一個淨值

部門長官說 我金融報告都貼記者的話

我說沒錯 記者其實就把法說的內容摘要完了

我根本懶得自己打 所以直接貼

我對金融股的評價評論那一段才是重要的地方

我金融股操盤績效超好

所以看不懂沒關係

我叫你買你就買 叫你賣你就賣

金融股投資跟我唱反調只會害到妳的受益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