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他要帶CFA學員做一份個股評估報告

我以前待過投顧短短幾個月時間

後來回到投資界在大華投信也重當新人兩個月過

所以我很知道研究員新人訓練那套邏輯

我以前也講過一些研究員的東西

你們大概也知道我想法

我實在很想講說 “估model根本就是垃圾”

我就是因為受過這種訓練

所以我知道估那些東西 很多都是垃圾

像拆PQ之類的 實務上對投資決策真的很沒用

實務上很多經理人完全也不管那東西

而是整天去看線型 (好笑吧?!)

但是就model這件事

也不能完全這樣講

如果真要我訓練新人

我搞不好也會叫你去做一遍那種苦工

那是一套個股投資邏輯的訓練

邏輯本身沒有錯

錯的是死板的model

如果你自己抓到對某些類股的想法

你知道那些數字 對這產業影響很大

那麼你自己搞的那model可能就會很有價值

我講個估model讓我賺50%的經驗

我自己在估金控股時

我會把所有子公司加總

壽險 銀行 證券 期貨 投信 香港子行…

算出一個金融股每股的隱含價值

(跟淨值差不多東西

只不過壽險的隱含價值比淨值有參考性

所以我特別去算壽險金控的這個數字出來)

金融風暴發生時 金控股都慘翻天

台新金宣布賣出台証證券

就是因為我有估這個簡單的model

我早上看完新聞

我一下子就算出來 台新切割台證之後

應該要漲50%

一來 手上現金爆增 賣出利益很大 淨值會提高

二來 市場本來擔心台新需要低價現增 所以評價超低

如果不需要現增 那麼評價也可以提高

這兩個加起來提高的部分就是50%

也就是說光是這個事件 就可以讓台新每股價值多50%

如果每股價值多50%出來 股價也應該多50%出來

最後台新真的一禮拜多就漲了50%

https://goodinfo.tw/StockInfo/StockHisAnaMonth.asp
台新金 2009 5月漲了50%

這個錢絕對賺得到

我記得是當天早上才看到新聞

研究員當下就要馬上評估出來

因為是事件第一天 盤中沒鎖住

你有很多時間可以買

因為我評估要漲50%

才漲7% 根本還有巨大空間

我就有叫經理人買 也真的有人買了

(要是他那時沒買 當年績效一定更爛)

我覺得那時敢漲停還喊買進

整個市場的金融股研究員

大概沒人比我看得準

其實也就簡單的算個淨值 X 提高的評價而已

我評估金控股大概就用我這招

後來隨風老師看我的金融股 我也叫他去算這個

只不過他好像對算那個淨值沒啥興趣

我最後都還是自己算

不過整個12年投資界的生涯

我也沒搞出其他model是有用的

我一直有記錄NB產業的PQ

但是實際上用處不大

我現在都用經驗法則在看股票的多

不過資深 優秀的操盤人可以這樣搞

你菜的時候 你還是得拿出一堆數字證據來說服人

除了model這邊的東西

我後來當主管 我有要求一個格式

擺爛的研究員會做得很爛 好的研究員可把這塊寫好

那就是拆營收

營收 毛利率 營收成長性
A1 B1 C1
A2 B2 C2 
A3 B3 C3

寫得好的研究員 可以一張圖表就讓大家看懂一家公司

甚至整個產業

也可以馬上決定要不要買

可惜就有些廢物連這張圖都做不好

不好意思

我重貼

營收圖其實也不方便直接貼出

怕對公司造成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