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834540_2851032708304038_3602782176074006528_n.jpg

#上流哥投資學

我這篇文

如果二十年前我就可以看到

肯定更好

我是有看過杜金龍寫的基本分析在台股的應用

不過感覺參考性不佳

而且基本分析也不完全等同價值投資

我一開始接觸投資時

我看非常多類型的投資書籍

財金雜誌每期看

專書中 價值投資 技術分析 都看

被動操作觀念那時其實也有

黃培源的"隨時買 隨便買 不要賣"

就是很先進的被動投資觀念

只是那時候沒指數基金 沒ETF

實際上很難做到

我一開始就是信仰價值投資

我沒甚麼懷疑說價值投資是否能打敗指數

我認為價值投資就是最佳投資風格

且最適合我的個性

我這二十年在台股親自實驗下來

更證明價值投資在台股絕對可行

市場常常是沒效率的

你只要有能力可以發掘出沒效率的地方

有套穩健的操作策略

在市場波動下堅持價值選股

長期是可以打敗台股報酬率指數的

這二十年下來

台股報酬率約當每年4~6%

我大概平均每年打敗指數5~6%

我操盤九年中 投信基金只有1/5打敗指數

所以每年贏大盤5% 是不錯的績效了

不過你也可以反面看這些數字

以我的投資能力 加上 我在業界的資源跟專業

我也不過每年打敗指數5~6%

如果可以跟我一樣投報率

那麼這花的時間跟資源也許值得

但是如果你能力比我差點

只贏指數1~3%

那麼花這麼多時間跟資源可能就沒啥意義

你去想辦法降低費用率跟節稅

搞不好就可以影響1~2%以上

我建議多數人還是在專業上努力

在工作上求升官加薪比較實在

投資只要被動投資就好

在台股

我就常常可以發現地上撿錢的經驗

有時會有很棒的投資機會出現

市場扭曲到很極端

有些資產非常便宜

我之前買REITs就是這種案例

那時REITs市場價格只有淨值七成

每年又配息5%

(好笑的是 推薦給我朋友時

他說投報率太低...

結果後面至少賺一倍)

去年時看我基金持股也感覺遍地黃金

(網路抓得到公募基金持股)

明明就是成長股

卻用價值股價格賣你

如果有點價值投資觀念

我建議散戶可以大部分被動投資為主

但是投資機會出現時

也可以考慮主動配置一些這類資產

也許 你一年就多一趟出國的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