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費是投信收的

約每年1.5-1.8%

保管費是保管銀行收的

約每年0.15-0.2%

手續費是買進時一次付的

千萬不要付這筆錢

你去投信買幾乎都可以免手續費

上面這幾個費用多數人都了解

但其他也還有費用會發生

基金每天交易股票

當然也要付券商交易費

不過你知道嗎?

散戶自己買賣股票可以拿到五折甚至更低折數

新光證網路還三折不到

投信是交易規模更大的客戶

投信卻要付最高的六折

因為投信需要券商資源

所以付費還比散戶多

當然 我覺得主因是基金去付這筆錢

不是投信公司付的

然後有些經理人比散戶還短線交易

一年週轉率300%

算一下

每年1.5%又不見了

避險成本主要會出現在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

你知道嗎?

去年壽險跌的一個原因是避險成本太高

我預估這塊如果100%避險

每年又是0.5-1%的費用

更慘的是 有些經理人不是被動的避險

主動去賭匯率

這樣會死更慘

假設你買海外 或美國基金

去年以來台幣兌美金貶很多

如果你的基金績效不如預期

就有可能是你的基金好心的幫你避掉美元升值的獲利了

你把上面總費用全部加起來

一個基金每年可能要付出3-4%的費用

這樣績效還能打敗指數就神了

我自己操盤九年是稍微贏指數報酬一點點

表示我自己操盤九年起碼可以贏指數30-40%以上

而且我算過基金報酬率越高

費用影響越巨大

九年報酬率10%跟九年報酬率120%

後面收走的費用多一倍

經理人在這麼艱苦的環境操盤

可以五年以上長期打平指數的都不簡單

上次我聽過一個案例

有人跟朋友定期定額買基金

結果每筆手續費1.5%

我建議你跟這朋友絕交

他純粹在佔你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