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2009開始操盤基金就是大部位買金融股

從30%到50%比重都有 很誇張

所以我肯定最能理解大家想存金融股到底是想啥

金融股評價比較低

金融股配息比較高

金融股的業績穩定性比較好

金融股是社會大眾都會需要的一個重要產業

既然這麼好 那存金融股不就好棒棒?

請先想想 存金融股是何時開始熱的

是不是這一兩年??

2009~2019這十年整個算是多頭

這十年的策略很有用不表示未來也會很有用

如果這十年你買XX股 抱十年 賺了100%

聽起來還不錯

但是你忽略了機會成本

同樣情況 你買台灣五十 你可以賺200%

你還會覺得買XX股好棒棒嗎?

這是機會成本觀念

參考一下我這邊現有的數字

我基金的數字是現成的

所以直接用這些數字當參考

我接手基金時台股七千點

那時是2009/8/1

2009/8/1 ~2019/8/5

這期間 台灣五十 台灣加權指數約漲了 115% 114%

台灣金融指數約漲 95% 高股息也約漲90%

意思是你存金融股指數還不如去存台灣五十

高股息指數號稱配息率高

長期報酬率也一樣輸台灣五十

如果是我操盤的基金 大約是130~135%

(假設我下基金後持股沒動)

我也沒有能力贏指數很多

(基金高昂費用是重大拖累)

然後前10名的基金績效高達 170~310%

後十名的基金績效只有10%~-15%

我推薦的德信林公洽績效約158%

既然是這樣的數據

那幹嘛不存台灣五十而是存金融股??

(存林公洽的基金也可能是不錯的選擇)

再來

我也相信官股銀行不會倒

但是官股銀行不會倒跟買官股股票不會大虧錢是兩碼事

你是買股票你不是買銀行債券

當發生金融海嘯

或是景氣惡化讓銀行壽險大虧錢

最後政府為了金融秩序

一定會出手支撐金融股

但是那個方法是 政府增資入股

假設你一檔官股金控現在股價20

指數對折後 可能 股價剩10元或更低

這時候 銀行或壽險因為虧損太多出現流動性問題

需要大增資 那麼股價肯定在這恐慌下再大殺一波

殺完可能股價剩5元

在增資後 你的持股又被官股稀釋掉很多

銀行確實不會倒 但是你這一整波下來

大概虧到剩原本10~30%的價值

你如果虧到剩一兩成 那跟虧光也沒差很多了

你虧到剩三成 你也是笑不出來了

上一波金融海嘯 美國金融股就這樣

台灣有些銀行也差點要這樣

你不要說下一波一定不會發生

我可沒這信心

你可以用不會倒這點來買債

但是用這點買股 顯示你對股票根本沒啥概念

除此之外

存股還犯了持股沒分散的大忌

存股的人既然自以為很安全會買債券分散嗎?

全部資產都持股不覺得賭很大嗎?

存股的現金股利也不是掛保證的

你今年一千萬市值金融股配50萬現金回來

景氣一往下 銀行馬上可能就配不出現金了

近期就有很明顯的案例了阿

國泰金 富邦金等壽險去年投資部位大虧

就影響到今年的配息能力了

然後居然有人存股還開槓桿了

反正金融股配息5% 借錢只要3%

來回還賺2%阿

散戶真的是很聰明ㄟ

那萬一景氣崩盤 股價對折 還配不出息

你覺得銀行會跟你說

你還不起息了 3%利息可以幫你減免??

不可能阿

你欠的債還在 你欠的利息不可以遲

你死定了阿

散戶就是往往這麼神操作

不搞死自己不罷休

我之前不是提過一個買啥南非債 還押房子去買的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95033

然後有些存股個案感覺很棒

但是我看下來

這個人不用存股

存錢也差不多阿

假設存股累積到千萬

他沒存股光存錢也達到700萬阿

只是剛好十年大多頭 他有投資股票罷了

你應該學習的是人家存錢的功力

存股那塊沒存到股票掛掉真的都是運氣好

官股金融真的那麼安穩嗎??

以前的Dram 面板 官股銀行比重都超大

因為得負責扶持產業

聽說近期的南向政策 風力發電

又全部是衰小的官股銀行買單

偶而有啥聯貸案違約爆發

官股行庫一定也都有中獎

尤其是國家政策支持的產業

你覺得很安全 我可覺得金融業風險沒你想得低

你覺得風險低根本是你無知

結論

存股從我的角度看 問題非常大

現在成功或不死不表示這方法對

只是你以後才會發現而已

但是那時再來講有鳥用嗎?

我就當烏鴉嘴 先出來黑一黑

可以救多少人算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