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在講我價值投資我現在看空
會覺得巴菲特這時看多是在打我臉
但是請大家注意
巴菲特是以選股為強項 
不是總經預估 指數預估
(索羅斯才是總經預測最強的)
他的看多是因為他的選股強
走空頭時 他的持股也會受傷最少
你不一定有那個本事選到投資組合可以安然度過下個空頭
就我的經驗
至少就台股而言
一兩千點的回檔 你可能沒啥損傷
但是一個股市對折的金融海嘯 
你不管投資組合是甚麼股票
頂多就是虧得比指數少一些而已
這樣也還是大虧
所以我的經驗會建議 
你在高點就是該減碼 就是該避險
你不要以為你價值投資你就抗跌
(更何況那可能是你自以為價值
實際風險比你想的高多了)
要不要做空倒不一定需要
做空比做多還難 
多數人不一定有那個能力操作

我覺得他的看多也會誤導市場
他主要是看好美國永遠會強盛
他沒有說美國股市永遠只會漲不會跌
他沒有說美股會一直創新高到多少點數
他有信心的是你現在投資美股
長期會是正的報酬率
但是長期可能是十年以上
中間也許會遇到幾次崩盤
遇到崩盤的時候 巴菲特不會被嚇到賣股票
很多散戶會
而且巴菲特現金部位還是很大
崩盤時他也有現金可以加碼
你如果現在就壓滿了
一崩盤只能眼睜睜的看資產縮水
再來 巴菲特已經建立無比的聲譽
空頭時自然有人會跟他要錢
這時候的交易他就很佔便宜了
比如金融海嘯時 高盛要求巴菲特買特別股
那個價格就非常漂亮 低風險高報酬
但是你不是巴菲特 你根本沒這機會

因為你不是巴菲特
台股也不是美股
根本就沒那麼多傳產價值護城河股讓你持有
所以我們的價值投資不可能學巴菲特
我一開始接觸投資時就接觸價值投資了
我也信奉價值投資
但是我的經驗是你必須轉化成你自己的價值投資
沒辦法整套巴菲特投資搬到台灣來應用
我前幾次崩盤的經驗告訴我
如果可以在一次崩盤少損失些
你在低點就會有更多的子彈可以加碼便宜資產
崩盤後再反彈
你的報酬率可以高出很多
而且在股價低點
如果你沒有子彈可以加碼
那種感覺也會很痛苦

再來
我還是要強調
我看空跟做空是兩碼子事
比如我目前的基金淨持股有91%
(現在投信平均持股也約91%
這是投信的波段最高持股比重
卻是我的有史以來最低持股比重
我一般會維持95%的高持股)
績效跟標竿的差異不是因為看空
而是被動式操作趨勢下 中小型價值股不會漲
量能低落下 低買高賣套利交易機會減少
如果有人誤以為我整天喊空就是低持股或是放空的
請先去搞清楚公募基金契約
契約規定限股持股至少要有七成
加上條件股限制 經理人至少也會持有75~80%以上股票
期貨部分雖然真的是可以做空
但是我還真的沒見過有人在那邊大賭方向的
(我也沒有)
因為看錯一次就會被掃出場的
公募基金的操作是玩alpha值
靠選股能力的高低 不是靠賭多空

然後我建議個人投資人
也頂多是建議持股降到比如說五成
或是做多八成 做空兩成避險
這樣總體還有做多六成
我建議最低下限是淨持股0
不要變成純做空
純做空風險其實很大
能力不行 風控不行 你可能一次多頭行情就掛了

然後我的看空
在字面上有點誤導
我的看空是指我覺得現在風險很大
我沒說現在就一定是反轉點
我沒說後面就一定是不會漲
我知道股票有動能
漲勢常常能持續一段時間
泡沫也可以存活得比你預期久
我常把網路泡沫當例子
網路泡沫就是1997到2000年的三年期泡沫
我就常常說 
我現在覺得XX風險很高
但是會不會繼續上漲很難講
常常是我覺得很貴的股票 他又貴了很多
遠遠超過我當初預期
指數也如此

再來一個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
在Shiller PE 28 遠高於中位數的 16後看空
長期肯定是正確的
動能型投資人根本不管評價
只要還會漲 PE100一樣照買
但是價值投資人就是該堅持價值
你就算買好公司 買在錯誤的價格
你一樣會虧死
股市高點時 
保守謹慎的投資人就是會被酸
新手會笑老手
他們說這次不一樣
但是投資市場裡面最貴的東西就是”這次不一樣”
經驗上來看
動能派 技術派 多頭超會衝
但是一旦走空 我真的還沒見過這些人中有多少人可以活下來的
技術派出張嘴都很容易 
他們說雖然現在做多有風險
但是反轉就快砍 不就沒風險了嗎?
講這種屁話 
我的經驗就沒見過幾個技術派躲過空頭的
全球五百大富豪 
我也沒有見過有人靠技術分析擠進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