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的勝率是100%
但是在股市 勝率只要有六成
長期平均每年贏個指數1~3%
就會被認為是股神或大師了(目前標準)

去年底索羅斯因為看壞美國 所以做空
現在來看是錯了 美股至少漲了10%
他之後似乎已經把空單全部平倉
(目前看來是正確操作)
不過他還是持續看壞
他認為川普終將失敗
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艾坎(Carl Icahn)
去年開始看壞蘋果並且出光後
(大約是出在股價100左右)
蘋果現在又漲回到他的歷史高點130
去年他也是看空美股 
結果 他川普當選當天大買美股
價值投資大師賽斯克拉曼(Seth Klarman)
大概在一兩年前就已經把持股降到四成
因為股市已經在高點 可以買到的合理價格股票變少
他現在說川普是個風險
投資界知名的El-Erian去年底說是降低風險的好時刻
最近最準的投資人是巴菲特
他在川普當選時大買並且說他還是十分看好美國
不過網路泡沫時 市場也曾經輕視過巴菲特
覺得他那套價值投資已經過時了
有兩三年的時間 市場覺得巴菲特是錯的
過去十到二十年有非常多投資大師看空中國
(我也在三年前開始看空)
結果中國還是好好的
網路上很有名的總幹事黃國華
他出了一本書-空手的勇氣
就剛好出在金融海嘯台股最低點
再講一下這次的川普效應
一堆分析師說川普如果選上 
美股起碼跌個一兩成
(包含我)
結果 現在剛好反過來
漲了一兩成
然後很多人覺得他就任後效應就回檔
(又包含我)
結果 到現在還在漲!!

上面隨便舉例都是知名投資大師
(不包含我)
在總經與指數預測上面都一樣會常常犯錯
而且大師與大師之間也常常看法相反
你想簡單參考大師看法來操作很難
但除非你搞被動式投資 
你永遠一半全球股票一半全球債券
用這種方法你才不需要自己預測
如果你是主動型投資人
你還是得自己有想法 有策略
你還是必須主動去判斷市場
並且依此判斷來操作 下注

如果你看的財金資訊夠多夠久
你就會知道判斷總經 判斷指數多空非常難
(我的經驗是選股的難度反而會比總經跟指數看法簡單些)
http://money.sohu.com/20160203/n436723720.shtml
投资大师的五种“死法” 看他们是如何亏的
這篇文章讓你知道指數連摸頭抄底都很難

剛看完書又沒實務經驗的人最容易自以為聰明
想想好像用擦鞋童理論就可以很簡單判斷高低點了
假如連擦鞋童都跟你談股票 那就賣股
但是實際上擦鞋童理論還是有分程度的
十個擦鞋童裡面 有一個開始跟你談股票 
一直到十個都跟你談股票
到底是要到哪個程度才是市場高點?
從一個擦鞋童到六七個擦鞋童跟你談股市
這中間搞不好漲幅又有30%了
你在第一個擦鞋童出現時就賣出 你少賺超多
實務上 我這三年看的總經資訊的心得是
幾乎任何時候 
市場上都有大師在看多 也有大師在看空
所以你如果只是看過一些書寫說
股價高點 市場極度樂觀
想從市場情緒來抓極度樂觀的訊號
你會發現 書上寫的是馬後炮
實務上 這五年走多頭的期間
我看到的是 任何時候都有人看多也有人看空
你得到的資訊根本就從來沒有一面倒過
所以你也沒有任何很穩固的資訊來做市場氣氛判斷

我的總經 指數看法也常錯 
或至少短期看常常是錯的
所以我給你任何資訊跟看法
你也不該沒搞懂我的推論 
沒任何對應的投資策略下 
就照著結論做
因為我的準度也頂多是五六成
意思是說 我還是有四成的時間是錯的
甚至 因為變數多 
我的預估常常也是得跟著現況調整

講一下我這幾年預測的歷史
比如說 蘋果ipad剛出來的時候我不看好
因為平板不是新東西 以前宏碁就推出過
結果我完全預估錯誤 蘋果推出時 
剛好就是觸控這個應用在科技上成熟的時間點
我三年前講的台灣電子股供應鏈會被大陸電子供應鏈擊敗
到目前為止其實看法沒錯
大部分電子公司在對岸的競爭下
競爭力越來越差 感覺越來越邊緣化
前一兩年 謝金河也開始提紅色供應鏈這說法
就是一樣的邏輯
不過 萬一 你也這樣想 
然後前兩年去放空台灣電子指數
你會很尷尬 
因為電子指數光靠一檔台積電就創新高了
(台積電佔電子股權值應該有三四成)
多數電子股營運跟競爭力在走下坡
台積電獨自創新高
而且全球指數搞成大泡沫
變成你看法沒錯 
台灣電子業真的越來越弱了
結果 出了個你沒評估到的變數
(台積電超強 指數創新高)
反而虧大錢
當年華碩要分割出和碩時
我以為華碩是品牌 和碩是代工
分割後 大家一定都不要和碩 留華碩
和碩股價會被低估 到時候再來買和碩
結果 真的分割後 狀況跟我想的相反
大家都去買和碩 沒有要華碩
反而變成和碩股價往上 華碩往下
所以我當下反而是跑去買華碩了
前三四年 上櫃指數漲過超大一段
從100起漲
我從120~130就開始偏空看
最後高點漲到150才反轉向下 
後面曾經崩到破百
但是當現在指數不斷創新高時
上櫃指數現在也只有130

準不準還有一個變數 時間長短
比如說我三四年前開始看空大陸跟人民幣
結果人民幣確實是到6之後逆轉了
(這個預估我幾乎看在最準的點
但這真的就是少數的巧合而已
多數預估會提早 甚至也常常太早)
這之前幾乎多數人都以為人民幣只會漲不會跌
我看貶人民幣是少數聲音
然後大家開始一頭熱的去存人民幣
(賺匯率又賺比較高的利率 太棒了)
就在那時候反轉了
(現在人民幣美元匯率6.87 幾乎快貶了15%)
這也是後面TRF會大虧錢的由來
但是陸股卻跟我的預期不同
從兩千點起漲
在2015年噴到最高點5000點
我從三千到五千都還是堅定看空的
那你會說 我三四千點看空是錯的嗎?
不會 因為現在剩三千點
你現在會覺得我看對
但是從三千漲到五千點的路上
你們就會認為我看錯
所以說看對看錯 還要看時間長短的問題
跟看法能不能堅持撐到最後的問題
(那萬一 陸股又好死不死的漲回五千
我又會變成看錯)

再來補充 到目前為止
應該是會被認為錯得非常離譜的預估
我去年初就在會議上一直講台積電偏貴
但是外資還是一直買
我大概從130被嘎到190
去年我也講台股被外資偏愛
以最新的數字來看
台灣去年選後低點以來
超漲了韓國14%以上
匯率也超強了3~5%
我也看空蘋果三年了
只要我沒看到蘋果的創新
我就會一直看空下去
我的這些預估都沒有變
我還是覺得台股被高估 台積電被高估 蘋果遲早完蛋
從股價來看 錯了
但我的推論都沒有被改變之前
我的結論就是不會變

結論
我有接近20年的投資經驗
所以以我還算成功的經驗
我會對自己的分析有信心
我通常會一直堅持到我看對為止
當然我也會常常看錯
有些判斷是我事後會認錯的
我根本也不介意讓你指認我看錯
我在投資產業裡面
整天看人家追高殺低
錯得一蹋糊塗
不只犯錯 還會一錯再錯
我不需要永遠正確
我只要勝率達到五六成
不犯大錯及重蹈覆轍
我就可以有不錯的投資成果了
再來 
投資界在8000以下戒慎恐懼
9400以上全面看多
跟這種邏輯錯亂比較
我從頭到尾堅持一套邏輯
可信度不是更高嗎?

附註
其實我對房地產的看法 跟張金鶚一樣
我也看空看了非常久
張金鶚前幾年常常被罵
很多人聽他的話 少賺的後面泡沫段的漲幅
所以你如果是很早就相信我的人
你賺不到泡沫的最後這段
但是相信我
就算你是這種人 如果你繼續堅定不買房
你一二十年以後 你還是會慶幸你做這決定

現在全球所有資產都泡沫化
股 房 債全部泡沫 台灣前景看淡
你現在該做的是
把錢移出台灣做分散
減碼泡沫的股房債資產
如果不知道買甚麼 乾脆就只持有現金
幾年內應該有機會資產跳樓拍賣
你到時再來低價撿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