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multpl.com/shiller-pe/

 

上面這網頁還滿有用的 這張圖是Shiller PE

有滿滿超過一百年的美股資料

一般用的PE可能會受景氣好壞誤導

比如說 當景氣在高點時 企業股價雖然在高點

但是因為獲利也非常好 所以PE其實不高

就像市場常講的 景氣循環股賣在低本益比 買在高本益比

shiller PE雖然也是PE(本益比法)

但是他用更長的獲利資料來平均

所以消除了PE法在景氣高點時錯誤評估的缺點

看一下這張圖 現在的shiller PE高達28

在一百年內只有比1930 2000年網路泡沫時低

這可以很明確的說明 現在的股票絕對不便宜

當然 反對者會說 因為利率也在歷史最低點

所以股票評價在歷史高點是合理的 也可能再繼續上衝

如果在去年中前持這個理論是合理的

但是從去年底開始 全球主要區域央行的政策開始緊縮

通膨與預期通膨都往上升溫 接近2%

我過去幾年也一直講 2009以來 或至少2011 12歐債風暴以來

市場走的是熱錢行情 不是基本面多好

純粹是被熱錢帶動的泡沫行情

唯一需要關注的就是熱錢是否能持續

現在熱錢有明顯的跡象要反轉了

當然 泡沫破裂的風險也就超高

但是現狀是 全球股市在川普行情下再創新高

我感覺這是泡沫行情最末段的噴出

參考我在會議上聽到的

去年初台股八千點以下的時候 大家基本戒慎恐懼

沒有人敢叫你加碼 甚至會建議你減碼

投信持股也在低點

結果 現在台股九千四 還原配息的話都快萬點了

我在會議上卻是聽到一片樂觀

有人光看線形說緩步墊高

有人從總經分析說不可能會跌 會小漲甚至大漲

(理由是今年蘋果新機 和明年川普新政

會有這想法的 完全沒有效率市場觀念)

此時投信持股同時在最高點位

從價值投資的角度看這些人 你會覺得他們腦筋錯亂

我也見怪不怪啦 你跟趨勢跟主流

你就很容易高點喊買低點喊賣 這種狀況我見過太多了

比較無法理解的是 這些人常常搞錯

還是一樣對自己的分析很有信心

可能這些人腦袋裡面都只記得自己看對的時候

看錯的話就選擇性遺忘

當然 最現實的是 就是因為不準

所以這些人一把年紀了還得繼續工作

接下來 我再分析一下川普跟台灣

從經濟學的角度 貿易基本上是互惠的

川普要走反貿易路線很難

也不可能達到回流製造業工作的目標

比如說 你抵制大陸的出口 加關稅

這樣大陸也會用同樣手段抵制你

只會搞得兩敗俱傷

舉個例子 假設加了關稅 蘋果手機賣回美國貴40%

本來就已經是天價兩萬五千元的手機了

加了關稅會變成三萬五 美國人會接受嗎?

增加的關稅 也很容易變成直接轉嫁關稅成本到美國消費者身上

除非 蘋果在美國生產 那麼關稅問題才可以跳過

但是整個電子供應鏈都在大陸 要轉到美國幾乎不可能

就算能做到 假設排除萬難 五年後做到了

一支手機也一樣會因為成本增加一千多美金

售價從兩萬五漲價成三萬 一樣問題很大

更何況 供應鏈轉到美國是不可能的事

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國人不可能會想去做大陸廠工那種單調又辛苦的工作

(現在川普連墨西哥人跟移工都要擋 誰幫你做工廠跟基建哩?

再來失業率目前為4.8% 接近充分就業 哪來的那麼多人力去上工??)

且工廠所需管理人員(如工工系畢業生)也嚴重缺乏

再來 就算是想把製造業工作帶回美國

現階段更是天方夜譚

現在進行最兇猛的一項科技是工廠自動化

你把製造業帶回去 只是便宜了機器人

那些工作最後全部被機器人包了

製造業工作增加非常有限

最近幾年服務業一直調整最低工資

企業主也開始用機器人取代服務人員

比如說自動點餐 結帳的機器

使用人工的成本越來越高 使用機器人的成本越來越低

最後 提高最低工資 反而讓這些員工全部失業

(這又是一個政府想幫忙 結果幫了倒忙的好個案)

再來川普要大建設 這點我也支持

因為美國基建老化 也不足

但是錢從哪裡來??

大家知道為啥過去幾年的全球政府多是用貨幣政策嗎?

因為政府沒錢了阿

歐豬四國為什麼被叫歐豬?

因為政府負債高達GDP 100%以上阿

現在全球貨幣政策已經用到滿

在政府負債率史上最高的情況下 又要回來用財政政策

可能會導致債券殖利率飆高 發生停滯性通膨的狀況

只要債券殖利率飆高 無論經濟好壞

都有可能戳破泡沫 直接來一次全球大衰退

然後因為這次的泡沫是史上最大

衰退也可能更大持續更久

大家現在表面看到經濟似乎還是一片榮景

可是這是全球政府用盡各種方法打鴨血出來的

當吸毒停止 回歸常態跟真實的經濟狀況

那可能是大家無法想像的

最後再回到台灣來分析

我三四年前就開始提 中國電子供應鏈崛起

紅色供應鏈是後面才出現的主流說法

大致證明我想法沒錯且領先市場一兩年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三年電子股的持股比重非常低

台灣電子業現在幾乎只剩台積電 大立光等幾家公司在撐了

現在看 連往日明星聯發科都快完蛋了 宏達電則是已經死透

大陸現在又積極扶持半導體

可能台灣最後連這僅有的產業也會沒頂

這是佔台股市值一半的電子產業

看不到多少亮點但暗點可不少

台股另一半傳產看起來也沒有特別有競爭力

多數是跟著原物料報價在漲跌

然後傳產一半又靠內需 在可見的將來

台灣經濟也不可能有任何起色

光是今年陸客問題 觀光業就慘翻天

其他內需產業也連帶受影響

傳產火車頭營建 我也超級看壞

少子化 房價所得比高 經濟前景淡 空屋率超過20%

這每一點都會大幅打擊房市

更何況是四點都有

最後講政治風險 以前光是大陸射飛彈過來

台股都會大崩盤了 結果最近大陸的航空母艦都來環島了

居然股市跟沒事一樣

台灣的政治風險風險是真實存在的

也真的開始在經濟上影響台灣

大家可能太平日子過慣了

萬一 我說萬一 大陸斷三通 你猜台股要不要跌個兩千

我是有聽到一點風聲

雖然我現在覺得這不可能發生

但是台股目前完全不反映政治風險的折價是荒謬的

參考印度跟泰國 政治折價常常很高

哪天外資忽然想通了

去年跟前幾年可是買了幾千億的台股

這一反轉一樣會有恐怖後果

這不是我第一次寫提醒風險的文章

過去三年一直是風險很高

但是很幸運的 每年頂多小回檔一次

但是我還是要提醒大家居高思危

泡沫破裂就跟跳樓一樣

小泡沫破裂就像是在二樓跳樓

可能會摔斷腿 但不會死

所以當股票從二樓爬上三樓你不要太高興

當你爬到五六樓變大泡沫時

你跳樓就不是斷個腿可以解決的了

大概必死無疑了

然後我覺得現在比較像在八九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