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back.ly/JYnW

看數據說話

1.千禧年世代比嬰兒潮世代 薪水低兩成 資產少五成

2.貧富差距擴大

3.千禧世代反而存錢更積極 可能跟多數人的預期反過來

但是仔細思考就覺得還算合理 因為千禧世代對未來期望更低

為了準備老年生活 得更早存錢 更積極存錢

a.我認為世代剝奪是近期的大問題

嬰兒潮世代應該是歷史上最得利的族群

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後出生 科技進展快速

他們只要有努力 就有很大的成功機會

他們退休時 退休金也沒問題

但是千禧世代就不是如此了

就業時待遇 機會都不如上一代

退休時的退休金卻有超大疑問

但也不該怪嬰兒潮世代 因為這不是他們造成的

這是全球性問題 全球多數國家都遇到了

我認為可能跟全球化 老年化

與人工的價值降低有關係

(生產要素裡面包含 人工 土地 資本

但是人工越來越不值錢 甚至以後還會被機器取代

所以得到的報酬的比重就下降了)

b.因為是全球都有的現象

你在那邊靠北政府 靠北政黨

反而我覺得你可能搞錯方向

而且也不可能解決問題

c.就因為如此 努力也無法讓你脫離貧困

當你想到你在台北工作一輩子也買不起房子時

你就會消極了 這就是年輕人熱愛小確幸的由來

阿就沒有大確幸阿 也只能小確幸了

不是年輕人不努力 是努力不努力 差異不大阿!!

所以我就有認識 優秀的台大畢業生

他不幹聯發科 反而去學校當打雜

因為科技業累死了 薪水其實沒高多少

去學校混日子不是輕鬆多了嗎

當然千禧世代的父母就是嬰兒潮世代

他們有存一些資產

這些資產也有隨著過去三五十年的好景氣而增值

所以我常常諷刺說

千禧世代也不需要太努力啦

就是等就對了 等爸爸媽媽走了

你就會有比較好的生活

當然 如果你父母如果也沒有資產

那你完蛋了 應該一輩子無法翻身了

d.越是如此艱困的時代 越是需要懂投資

剛提過人工報酬率下降 所以資產的報酬率是上升的

你沒有資產 沒辦法錢滾錢 你就永遠在底層

你有資產 你有投資能力 你跟其他人就會更快拉開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