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網路一搜就一大堆

這篇整理的最好

https://tmmperfectlife.com/how-much-to-save-for-pension/
退休要存多少錢 ?依 TOP 4 退休金規劃 文章算理想退休金

當然 有人想問我不會是自己不會找網路

而是想問我自己的想法

以下說明我自己的想法

我這人偏保守 也希望退休後維持非常好的生活水準

我可不想單純為了早退休而退休後搞得生活得很拮据

所以我會把退休金預估得非常高

對我而言這樣是可行的

因為我存錢能力跟投資能力都很強

那如果你們也設定這麼高標準

可能會遇到得很晚才退休的問題

所以沒必要搞得跟我一樣超級保守穩健

就正常評估 加上一些合理緩衝就好了

現在一堆專職投資人 股票多頭時賺點錢 工作就不幹了

跟他們比 他們可能500 1000就自以為可以財務自由了

後面都要靠股票賺錢跟維生了

我還單身花費少 我還設定了更高標準

我才搞到這一兩年才決定不工作

不然低標的話 我搞不好30歲多點就可以不工作了

當然有人只累積幾百萬就不工作

我是感覺比較扯

未來變數那麼大 這決定太積極

1.我常講 錢花不完有兩個方法

一個是收入很高 一個是花費很少

退休金也如此

退休金要花不完 要不然是退休金很多

要不然是退休花費很少

如果你可以一年花20萬而已 又保證不生病 沒其他意外支出

那麼你假設退休後要活30年

你五十歲存到600萬就可以退

2.但是誰可以保證不生病 誰可以保證沒意外支出

生病這邊可以買醫療保險 再多準備一點醫療費

家族疾病史了解一下 你就知道你怎麼死了

意外支出 因為是意外 我哪知道會是啥意外?

這部分起碼也得準備個一兩百萬吧?!

3.假設每個人都活80歲

你50歲退休 你要有30年退休金

你70歲退休 你只要有10年退休金

越早退休的人 準備起來越巨大

50歲退休的人要準備的退休金是65歲退休人的1倍

3.請降低未來投資預期報酬率

有沒有注意到我上面設算幾乎沒有算你投資會賺錢

只算你退休後一直吃存款

雖然這條件很嚴苛 但是我相信這樣才貼近未來的現實

我預估未來二十年的市場投報率大概3%而已

(假設一半全球股 一半全球投資債)

且出現比我預估更低的機率很高

甚至你的投組風險高點 你大虧機率都不低

所以不要肖想靠投資讓你過好日子

我覺得未來幾年 不要投資大虧就不錯了

4.每個人支出與收入都不同

你們自己也可以設算出你們自己的未來現金流狀態

退休金要存多少這問題其實要問你們自己

我是追求簡樸生活的人

我不浪費我太多錢在物質上面

因此我可以早早變成自由業

我不用在公司每天看到一張巫婆臉 一張苦瓜臉搞爛我的心情

甚至讓我拳頭很緊繃

如果少花點錢

不買哀鳳 買小米

不買5000元 波特包 買500元網路包

穿著靠身材 不靠昂貴的衣服

讓你可以過我這種自由又輕鬆的日子

我不知道為啥大家總是本末倒置

工作得很不爽 於是又大花錢買東西犒賞自己

花大錢唱歌 或 攝護腺保養 來舒壓

花費多 所以需要高薪高壓的工作

一直在惡性循環

結論

本篇雖然探討退休金

其實是在討論人生智慧

上個班搞瘋搞累自己賺了點錢 又拿這錢去買藥吃

這不是腦殘嗎?

漁夫的例子聽過嗎?

商人去海邊釣魚看到大叔也在釣魚

商人跟大叔說 我教你方法讓你賺更多錢

然後你有了很多錢就可以在像我一樣在這邊悠閒的釣魚了

大叔說 我現在不就是悠閒的在這邊釣魚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