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8 居然還有續

以前寫了一堆東西 隨便拼拼也可以出書的

---

給有志於找投資界工作的新鮮人(續)

待投資界還有個優點
就是基金經理人幾乎可以100%控管自己的基金
也同時承擔大部分的功勞與責任

我這個人是有點急性的人
想到要做的事情就會馬上想把他做完
以前當電子業PM的時候就做得很痛苦
因為PM帶整個新產品案子 有時間上的壓力
但是偏偏PM大概是整個團隊裡面最沒用的那個人
因為PM主要功能是團隊內及公司與客戶間協調者
事情多是RD團隊在做的
當我急著想做好某些事情時
通常都會被其他人卡住
我可以把我這端的東西弄完
但是更多的部分 就會卡在別人那裡
只要別人沒進度 我就沒進度
這種感覺就很討厭 我這人希望我能掌控全部的流程
但是這在電子業就不可能 因為你不可能懂所有的專業
也許你懂一點軟體 機構 電子 採購
但是你不太可能懂到可以做RD的工作
所以沒辦法替他們做 並且加速流程的進度

但是在投資界
就算你只是小小研究員
你一個人就可以做到沒有任何人敢輕視你的建議
整個產業與個股的投資研究流程 你一個人就可以解決
你可以自己拜訪公司
自己研究財務報表
自己分析完自己下投資結論
名氣比你大的外商分析師擁有一堆ABC名校助理
花更多時間 不見得可以做得比你一個人好
我之前看PC與金融產業
參考過很多研究員與外資大牌分析師的報告
我的心得是很多外資分析師真的只是空有名氣
很多小研究員的推薦績效就可以電爆那些人
只是市場或媒體可能不會注意到而已

如果你是基金經理人或操盤人
那麼你擁有的權力更大 發揮空間也更大
大到可以一個人績效就擊敗一個知名大公司的團隊績效

當你只是研究員時
你可能再怎麼優秀都會面臨一個好笑的情況
那就是基金經理人不買你的帳
之前我就講過一個業界笑話如下
基金經理人 : 這檔股票飆了 你怎麼沒推?
小咖研究員 : 有阿! 我有推阿!!
基金經理人 : 喔 我是說 你怎麼沒用力推 害我沒注意到
小咖研究員 : (ㄘㄋㄇㄉ ㄍㄋㄌ…)
很可能優秀的研究員再怎麼優秀
白癡基金經理人就是聽不懂所以不會買
甚至因為他跟你想法不一樣
還會在晨會以Q倒你為樂
這些人搞不懂問一堆無聊問題Q倒研究員不表示你比較懂
或是你的推論正確
只表示你這個人個性比較賤!!
或是沒能力在投資上賺錢
只好憑著自己比較資深去問倒資淺的研究員來取得成就感
或是有人最近投資失利
拿問問題當理由來亂罵人發洩
(請勿對號入座 這些是極少數某些公司某些人的情況
本公司基本上溫情主義
多的是研究員表現偏了 還是會耐心 好心的指導)

當基金經理人雖然有受到一些法規規範 公司內控規範
但是只要好好遵守這些規則
大部分可以發揮的空間還是非常大
你可以憑自己一個人就操好一檔基金
你可以不需要整個研究部(也許5~10人以上)的支援
光憑自己決定所有的選股並獲得成功
跟當PM不一樣
PM絕對需要整個團隊的支持
但是當基金經理人
可以類似打NBA2k系列(電動)一樣
你有個能力99的先發球員後(當然是有偷改過能力值)
其他人在場上就只是串場的
光靠一個明星球員毎場拿50分 10助攻 5抄截 2火鍋
就拿到總冠軍
而且一樣例子放在投資界 比例可以更誇張
球隊(基金績效)拿100分
明星球員(基金經理人)就貢獻95分
而且我的經驗是做起事來更有效率
要做任何事情 大概都不太會卡在別人那邊
幾乎全部的事情都可以自己就解決
所以你做事情可以很有彈性
可以週末寫報告 寫完就丟出來
做資料 寫結論 投資決策 全部靠自己一個人就可以解決

所以績效的好壞也可以幾乎全部由基金經理人承擔
基金操好了 95%是基金經理人的功勞
操爛了 95%是基金經理人的責任
(所以我之前說過 選基金就是選優秀基金經理人)
而且績效數字很清楚 數字大家都看得到
績效好壞大家也都可以清楚判斷
不容易有打爛帳的模糊空間
(當然我講過 有時候短期績效爛才是操得好
但是長期績效不會有問題 長期好就是好 壞就是壞)
不像整個電子業的團隊 產品大賣
這功勞不確定誰該佔比重多少
(結果最後長官拿走大部分…
我開玩笑的…哈)
或是政府治理
當兩黨執政時都有碰到核能或退休金問題
就不可能任何有一個黨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相比之下
投資界很單純
可以不用整天搞人脈 學做人
而是把所有精神都放在投資專業上面
這工作就很適合我這種不搞社交的人
(像我是不喝酒的
學生時代就有同學說 你以後開始工作還是需要喝酒的
但是同學 到目前為止 我還是不需要阿!!)

投資業還有個有趣的特性
打電動時 等級低是不可能打敗大魔王的
你在產業界工作 資歷就是有一定價值在
資深的人經過很多成功或失敗的經驗
對於解決後面新的問題的能力就很有幫助
但是在投資界
有很多資淺的研究員能力已經遠勝過資深的基金經理人
一個頭腦清楚的人也可以優於整個市場的看法
比如房地產與新金融商品引發的金融海嘯
現在可以看得很清楚
整個產品就是錯的 市場群體當下卻是群體盲目
(這些人多數有高學歷 智慧應該也高於一般人
卻還是犯下如此愚蠢的錯誤)
一個完全的新人如果沒有受到整個市場的盲目影響
反而有可能看出這問題的所在
甚至我講過的 優秀的操盤手最後都會提早退休
整個產業 最後剩下還沒辦法退休的”專業人士”
與其相信資深專家的說法
似乎還不如去賭菜鳥的說法會對的勝率還比較高

對我而言 我的個性就很適合這產業
我喜歡講求效率 即知即行 獨立決策
沒那麼喜歡團隊的合作 喜歡全部自己搞定
所以投資界算是一個很特別 適合怪人
且怪人可以活得很好的產業!!
 
2019年9月9日 下午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