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9

看舊文真覺得人算不如天算

雖然我以前常常講跟提醒公募基金經理人變動風險

結果沒想到 我是在我績效好的時候下基金

真的得感恩我們總經理阿!!

只不過受益人還真的滿衰小的...

想到就感恩一下

感恩刷起來!!

---

主動型基金一大風險-基金經理人變動

被動式基金的好處之一是不會遇到這種情況
所以買下去幾乎就可以不管他了
但是主動型基金就這點很麻煩
需要花時間選經理人
選到後又需要稍微花點時間關心績效
順便注意經理人是不是還是同一個
以投信的台股基金狀況來講
有少數公司可能會發生更換經理人但是持股變動不大的情況
但是對台股基金來講 多數時候是換了基金經理人後
整個績效差異會很明顯
也就是說基金經理人影響基金的績效非常大
我也說過選基金就是選基金經理人
當經理人更換的時候 原本決策也該改變
千萬不要因為懶得換 就繼續持有
假如不了解接任經理人
或是接任經理人已經是記錄很差的經理人
(這種人很多…我也搞不懂產業為啥沒淘汰掉這些人)
那麼就應該馬上轉換成台灣五十比較好
一來是經理人變動後常常會大幅變動持股增加交易成本
二來是多數經理人是無法打敗指數的 如果不了解新經理人時
換掉勝率反而是比較高的
第三 付出較高管理費買進主動式基金的目的就是要打敗指數
無法打敗指數的經理人 不需要憐憫 請馬上走錢

今天講這個也算是主動式基金該有的警語
除了基金過去績效不表示未來績效的這句金管會要求的
還要再加上
基金更換經理人後績效也不保證可以維持原經理人之績效
以豐台灣基金而言
我個人也無法跟大家掛保證說
我一定操盤到何時
因為有可能因為個人生涯規劃問題就忽然發生變動
(不見得是換工作 也可能是我想開了 退休了 環遊世界了
不想繼續做功德或是追求虛無的名聲)
雖然這件事我也想了好幾年
但是實際上一直沒有發生
我不是神 未來是說不準的
我永遠會把這個警語掛在嘴邊
當我還願意繼續操盤就請珍惜這檔好基金
我有可能隨時就閃掉了
但是之前也花了篇幅解說過
就算我隨時可能走人
在我還在操盤時繼續投資還是最好決策
因為你們買進賣出的成本很低
不算時間成本的話 財務成本實際上是0
因為定期定額買的沒手續費
基金贖回也沒有費用產生
持有時雖然有管理費等費用
但是績效基本上參考過去記錄是可以超越很多的
目前提這個是當成警語
並不表示我目前有任何規劃
但是我覺得該講的還是要講一下!!
我目前還是認為操盤公募基金可以幫助到最多小散戶
也可以偷點虛名
其實也很多認識的人已經買了
所以基於責任 我也應該撐久點
但是跟在多頭時喜歡講空頭風險一樣
我也必須跟受益人報告這個主動基金遲早會遇到的風險
 
2019年9月11日 上午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