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個案子很扯 資訊不充足

但是我想還是有值得講出來讓大家瞭解的地方

我有個做保險業務的超業同學

昨天緊急問我個問題

他的客戶有去某銀行 看到一個超級好的商品

但是我同學手上只有2%獲利的商品可以拿出來賣

所以他想去瞭解一下那個對手商品到底是啥東西

 

然後我循著同學指示

點進了該銀行的商品網頁

靠麼 只有一行字的資訊

只知道德國某銀行的債券 然後風險定位在某等級

然後同學說

客戶說這檔債券獲利有7.9%

評級AAA等級 南非幣計價

 

雖然只有少少的資訊

看完後我發現 問題還真的不少

 

a.這檔到底啥鬼東西阿 只有一行字我怎麼判斷?

其他更進一步資訊勒?

標的到底是啥?

購買費用怎麼計算?

剛講的報酬率是怎麼算的? 含匯率影響? 報酬率期間?

當然這些資訊有可能銀行有給客戶

只是我同學不知道

不過我還是很懷疑該客戶到底有沒有搞懂這啥鬼東西

 

b.該檔債券是AAA?

哪家信評機構給的?

目前AAA等級的東西不多

甚至很多國家的國債連這等級都沒有

德國銀行很有可能有歐債高曝險 會有這等級?

我稍微有點懷疑

再者 風險衡量你不能完全依賴信評機構阿!

雷曼連動債不就是這樣爆發的嗎?

信評機構依據數學公式計算 給了個垃圾東西高評等

最後害死所有人

 

c.報酬率7.9%?

我還特別去查了一下

目前德國10年公債殖利率只有1.3%

那哪來的德國銀行債券會有7.9%報酬率?

有可能那個報酬率是去年歐債危機紓緩後

歐洲股匯債三漲

所以是因為匯率賺到 殖利率下滑也賺到

導致有這麼好的報酬率

所以這是過去的報酬率

你現在才買

保證未來沒有這種報酬率

而且去年歐債危機當下

我也保證 理專不會跟你推薦歐洲相關的東西

歐債問題也沒有解決 像最近又有賽普勒斯問題

一但歐債危機又發作

你這次又要吃屎了

 

d.德國銀行債券用南非幣計價

靠腰 這啥鬼組合?

德國銀行債券為啥不是歐元計價?

這東西是不是比我想得更複雜?

是連結型的商品嗎?

也就是東包西包 最後出來沒有人知道是啥的鬼東西

投資的第一個原則就是不懂的東西不碰

這東西很可能連賣你的理專都不懂

你怎麼還敢買?

 

e.投資最基本觀念 風險跟報酬會對稱

高報酬的往往高風險

目前這時點 我也沒看到有低風險高報酬的商品

而且以我看到的 目前投資熱門的如

黃金 新興市場不動產 高收益債 REITs 新興市場股票

幾乎全部都漲到歷史高點

這時跳進去 我保證你有高風險

而且因為也漲完了

很難有高獲利

屬性幾乎都變成高風險低獲利

甚至我寧願你們全部放定存了

與其迅速虧掉 不如擺定存慢慢被通膨吃掉

 

結論

a.不懂的不要買

b.風險跟報酬對稱 這世界上沒有低風險高報酬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