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每個人的資產配置跟風險屬性不一樣

所以好的理專面對不同的客戶

或是研究員面對經理人

是有可能講出相反的建議的

 

最近 我有建議幾個同事減碼基金

但是我自己又跟他們說我自己有在加碼

甚至連淨值創新高還是買

這時他們就腦筋混亂了 開始懷疑我腦筋怪怪的

是不是我說一套做一套 有啥不可見人的意圖

 

我自己買是從資產配置角度出發

我不想現金部位太多

所以不管是被動還是主動 就是會一直買下去

頂多是買進時點有所差異

實際上我還真的沒賣過

我也不是不想減碼

是沒有看到過好的賣點

 

但是在給同事建議的時候

雖然沒任何人跟我講過他們的資產跟配置

(基本上大家都把自己的財產狀況當隱私的

但是資產狀況沒講 我也不容易給出對的建議)

但是我可以從他們的心情起伏與加減碼動作

去瞭解他們的投資屬性

我近期會要求減碼的同事

是前波低點沒加碼且一虧損就情緒不佳的那些人

這種人大概是買太多

買到資金很緊 才會沒錢再加碼

也因為配置比重過高 才會情緒影響大

這種投資人當然得在基金有不小漲幅的情況下適當減碼

萬一遇到比較大幅的回檔

後續情緒上才不會又往下掉

也才會有子彈可以再加碼

我是常常講 好基金最好的投資策略就是長期持有

績效相對不好的時候加碼

但是我也不相信有幾個人真的做得到

也沒有幾個人對經理人真的有這個信心

所以只好給大家彈性的建議

這建議在報酬率上不見得最高

但是對於這些受益人的心理上卻是比較佳的

 

同樣的 研究部的會議 我也不太給個股建議

因為每個經理人的投資組合不一樣

我要減碼的個股 我甚至可能會建議你加碼

投資股票應該是以整體的投資組合作考量

來做出對組合內個股調整的建議

舉例來說

不是說持股中某個股很爛就必須全部出清

你如果找不到比那檔個股更好的股票買

你就不該出清那檔爛股

就算有股票可加碼

你也會因為投資組合配置的關係而無法買太多

因為可能一加碼就超過你應有的持股比重

所以也會因此無法出清全部轉換成新持股

同樣的

當你看到一檔個股還不錯 而是投資組合原本沒有的

你也沒辦法一次就買成高持股

因為你要買進來就勢必得減碼幾檔比較不看好的個股

這當下不一定那麼容易就可幾換股過去

很有可能你覺得那檔不錯

但是手上的持股全部也都不錯

所以最後決定啥動作也不做

結論是當你們聽到任何投資建議

還是得去思考一下

如果對方完全不知道你的資產配置或股票投資組合

不一定有能力給出最好的建議

最該有能力判斷的人還是自己

這也是我常講 為何大家一定要有基本的理財知識

這樣才能比較有能力判斷各商品的資訊

也才能做好資產的配置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