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7 舊文 主動投資被動投資可以相輔相成

被動式投資與主動式投資並不衝突

就像是價值股與成長股的分別
其實不用硬拆成兩種完全不一樣的股票
一檔股票可以同時是價值股也可以是成長股
也可以同時都不是 也可以在某個階段是成長股
到了某個階段變成價值股

我有注意到
市場上越來越多人懂得靠各種指數基金組合成被動式的投組
如此長期就可以獲得令人滿意且優於多數主動基金的績效
但是在我看來 很多信服被動式投資的投資人有點中毒過深
過度被動了…
因而損失了可以賺得更多報酬率的絕佳機會

1.也許你自己就是第二個巴菲特阿!!

說真的 你跟巴菲特一樣厲害的機率非常低
但是也不是0機率 而且就算輸給巴菲特
你可能也還是個很棒的投資人
假如你看過很多投資理財書籍 有點小想法
我建議你可以在股市或債市或匯市 小試身手
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沒有能力積極操作打敗大盤或指數
也許你就是萬中無一的那個人阿!!!
(記得能力越大 責任也越大喔!!)
假如你一輩子都在搞被動投資 不就埋沒天才了嗎??
我當初學生時期也買過基金 當時199X年時 沒有指數基金
錢被玩了一年 感覺賺虧很慢 (贖回時好像小虧一點)
因為也看了不少書 有點想法
就乾脆全部贖回自己玩
自己玩可是刺激多了 越玩也越有心得
也曾因為研究所時選修期權的課就去玩了一下期權
一下子就證明我不適合玩期權
我發現 我個人根本找不出我對期權的獲利秘訣
所以回來繼續乖乖玩股

2.被動操作的投資人也可以放小部分資金來主動操作!!

就算績效很鳥 但也許可以從投資獲得很大的樂趣
(其實虧錢大概得不到樂趣 但是賭本身確實很有趣阿!!)
如此 整體考量經濟與非經濟的利益
雖然少賺 但是因為有投資來調劑生活
而使得人生過得更開心也不錯阿!!
那如果好死不死真的有點操盤能力
可以慢慢的把主動操作的部位放大
也許最後你會完全變成主動式投資人
或是完全有自知之明 變成完全被動式投資人
在這種情況下變成被動式投資人後
至少你可以很有紀律的完全被動操作而不會受到情緒影響
該調整投資組合時又想投機賺更多或虧錢想凹
而沒在該調整時調整

3.主動投資的好機會其實比你想的多

依據我的投資經驗
你只要有一點基礎的投資歷史常識
就會知道在景氣空頭 大家覺得世界末日時
股票低點時
(可以用各種數據判斷出股價便宜 如本益比)
去買股票就對了
假如真的末日的 那麼有沒有買股票一樣都是死
假如沒有末日 那麼你就準備賺一大波了
(歷史上多的是這情況
SARS時你覺得末日了 其實沒有
金融海嘯時你覺得末日了 其實沒有
歐債危機時你覺得末日了 其實差很大)

在個股方面 我也常常發現 台股常常有不錯的準套利機會
有些併購題材的個股就幾乎每年有一兩檔讓你玩套利
有些則是明顯可以看出類股中的落後補漲股
或某些長期大趨勢中的落後補漲股
你花點時間去了解市場脈動 其實要找出這些機會不難
毎年抓到這種機會 操作個一兩波 就可以輕鬆打敗指數了
當然 這也不是說簡單到像一塊蛋糕
但是認真念點書 加上多看看市場資訊
要能夠毎年抓到一兩波機會並不難的

4.主動型投資人其實也常常會考慮被動式操作

被動式投資也可以是一種工具
主動型的投資有時也會用得到此工具
我初期操盤時也曾買過台灣五十
假如你挑不到個股 但是又想短期快速補足持股
那麼買台灣五十之類的指數就很方便
(再比如 看好金融可以買寶來金融指數)
或是你看空大盤或想指數避險
放空台灣五十也是很方便的工具

5.真的找不到優秀的主動式基金經理人?

台灣市場似乎真的有比較難找到優秀的經理人
原因可能是投資產業待遇太差
試想 優秀經理人自己可以每年賺500萬以上
他需要做一份每年賺不到200萬的工作嗎?
投入工作確實有可能增加一些資源與資訊
但是在台灣只要你是大戶
你去要資源跟資訊並不難

從我的角度來看 台灣市場我還是可以挑到幾個不錯的
如果讓我從指數基金跟優秀經理人選
我可能還是願意投資這些人多點
國外市場的優秀價值基金比較多
要挑到好的經理人應該比較簡單
(這邊只打嘴砲 我沒認真研究過
但是依我看過非常多價值投資的書
有提到很多價值型基金經理人
我想我會以這些人為首選 比如如果我操盤全球基金
我就會考慮去買巴菲特的柏克夏)

結論

投資理財基本上要搞好
廣泛的大量閱讀還是少不了 雖然這會花不少時間
但是其實趣味性很高又可以長知識
如果真的因此讓你賺到錢
那更是兩全其美了
投資人最終極還是要尋求財務自由
我建議大家在接觸與學習更多投資理財後
勇於嘗試積極操作
也許你真的是下個明星操盤人
(不過還是潑個冷水 我看到的經驗是這機率低於1%)
最後 也許大家不是個優秀的操盤人
但是經過自己亂玩之後 可以更堅定的當個被動式投資人
這樣其實也非常好
最糟糕的是一堆死散戶
(我認識一堆這種人 恕我用張老師口氣講話)
一直是在聽消息亂玩 永遠在追高殺低
每隔一陣子就跟我說之前又虧掉多少
卻還是沒辦法戒除把投資當賭博的行為
轉回正確的理財道路
(我有個前同事 因為都在亂玩股亂投資
我對他已經講話能多機八就多機八
但他這六七年下來還是不願意改掉死散戶的玩法
我每次都會損他說 你如果投資基金的話已經賺多少了…
我很好奇他這輩子是不是沒救了)

PS:2019補充

我那位前同事 最後十年虧光三次百萬

怎麼講都沒用
 
2019年9月6日 下午7: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