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看事情的高度是很高的

(二樓那麼高 大家都知道)

我還只是最資淺研究員時

我就從總經理角度看公司

我也常常思考投信未來要怎麼走

我知道ETF有搞頭

但是台灣五十2003就發行了

先行者有優勢

你搞第二個台灣五十也沒啥用了

我那時(2010~2015)以為台灣的ETF已經飽和

沒想到近幾年台灣投信狂發ETF

還是有些商品不錯如美債跟美投資債

(2019/2 ETF列表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19/02/etflist-of-all-etfs-in-taiwan2019.html)

這還是我當初沒看到的

不過看完那張表

海外股票型ETF跟股票型基金的費用好像沒差到哪裡

2015/5
基金業現況有感

因為自己就在基金業
有時候看著台灣人的錢都往外國的有名基金公司送就覺得很可惜
如果是買公募基金就得被賺高額的手續費跟管理費
就算你是買較低成本的指數基金或ETF 還是有被外國人賺到錢
為何這些錢不能讓我們自己人賺勒?

不過自己看了一下自己台灣的業者就覺得
受益人真的要把錢投向海外有名的基金公司也無可厚非
那些公司不只名氣大 規模大
產品系列充足 穩健的投資操作 優異的行銷能力
每一點都比國內業者強
那些基金公司的台灣分公司因為很賺
所以也有錢找比較好的PM 行銷 業務人才
最近光是聽那些業務唬爛的報告
我就覺得這些人就是標準的優秀MBA畢業生
你投資專業不夠 肯定被唬得一愣一愣的
馬上就掏錢買了
再對比國內公司的業務
專業能力 跟 嘴砲能力 根本就不能比
(出得起香蕉就只請得起猴子阿!!)
甚至他們業務在講總經跟投資現況時
講得比基金經理人還好
雖然我認為目前我們的經理人操盤不差
但是那張嘴就是很不會行銷
連公司自己的員工都說服不了
怎麼有辦法去說服銀行通路跟受益人??

雖然我也認為就算外國基金公司已經把公司最好績效的基金拿出來行銷了
(存續偏差問題 他們肯定是拿績效最好的基金出來行銷
績效爛掉的就當沒這回事 這就是行銷阿!!)
還是輸我自己的基金一段距離
但是人家基金規模有100E 我的基金卻只有5E
外國的和尚沒有比較會唸經阿
(海外基金公司績效不見得比國內基金公司好)
但是海外基金公司確實有比較好的環境 規模經濟
有行銷能力 有好的薪水用優秀的基金經理人
本國業者就反過來
台灣不是沒有操盤人才
但是我以前講過
台灣最厲害的投資人才多不是在基金公司或壽險公司
而是自己去炒股了
道理超簡單 就算國內公司薪水給三五百
優秀的操盤人根本就不care這等級的薪水
與其去操綁手綁腳又低薪的公募基金
這些人還不如自己搞私募基金來玩
不用管內控 金管會不會來煩你 你還可以賺更多
所以現在檯面上還在基金公司的優秀經理人也不可能長期留的住
最後就像我愛講的
在台灣的投資界 厲害的操盤人都退休了
會升官的就是那些投資能力不行的人
只好靠著當官的薪水維生

所以我真的還滿希望可以搞一家投信
電爆所有國內公司跟國外業者
然後只需要很低的費用就能讓台灣受益人可以買到好基金
最大的幫助除了幫受益人得到相對低風險 相對高報酬的基金外
還有資產配置的教育 投資理財的教育
這應該又更重要
如果讓全體台灣人的退休金每年報酬率多3~5%
或是躲過幾波金融海嘯
那應該比每年捐一百億出來來得更有幫助
不過這純粹是幻想
因為會卡在政府端 你不是現有金融業大股東就不能買投信阿!!
 
2019年9月22日 下午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